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护理学院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正文



2021助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助产)
日期: 2021-09-0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助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版)

 

 

 

专业负责人: 李伟宏

方案撰写人: 李伟宏

制(修)订时间:  20218月10 日

    实施时间:  自 2021 9 月起 正式实施


助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助产(520202)

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或具备同等学力者。

、修业年限

本专业修业年限以3年为主体,因特殊情况经批准修业年限可延长为3~5年。

、职业面向

本专业职业面向如下表1所示。

1 助产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

行业

主要职业

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医药卫生大类 (52)

护理类 (5202)

卫生(84)

内科护士(2-05-08-01);

儿科护士

(2-05-08-02);

急诊护士

(2-05-08-03);

外科护士

(2-05-08-04);

社区护士

(2-05-08-05);

口腔科护士(2-05-08-07);

妇产科护士(2-05-08-08);

中医护士(2-05-08-09)

助产

母婴护理

产后恢复

临床护理

社区护理

老年护理

健康保健

 

助产士证书;

护士执业资格证书;

1+X母婴护理证书;

1+X幼儿照护证书;

1+X产后恢复证书;

1+X老年照护证书;

1+X失智老年人照护证书

 

、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助产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及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本专业领域应用技术面向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产后恢复等行业领域,能够从事临床助产、护理、母婴保健、产后恢复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公民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有自信、有激情、应变能力强,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内涵和实践要求;掌握必备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掌握本专业必需的人文社会科学、医学、护理学知识;

4掌握助产、新生儿急救、母婴护理所需的专业知识;

5了解遗传、优生优育的有关知识

6)了解护理学科和医学技术发展动态;

7)熟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本知识及其在本专业领域的应用。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3)具有分析和解决临床常见护理问题的综合能力;

4)具有对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病人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

5)具有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病情观察、药物疗效与反应观察的能力;

6)具有熟练进行各项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操作的能力;

7)具有辅助产科医师从事产妇接产、婴儿护理的能力;

8)具有开展母婴保健及计划生育的能力;

9)具有对妇女生殖系统疾病实施护理的能力。

10)具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本专业的基本应用能力。

、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思政引领、德技并修”育人理念,在培养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的同时,强化学生思想品质、职业精神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两部分。

(一)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设置的公共基础课程包括必修课程和限定选修课程

1.必修课程

包括:军事技能、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与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劳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入学教育等。

2.限定选修课程

包括:

1)限定选修课程-1:大学生人文素质修养、党史国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业基础等,主要面向思想政治、文化传承及创新创业教育。

2)限定选修课-2:实用数学、实用英语、信息技术基础、人工智能概论等,主要面向应用工具类课程教育。

3)限定选修课-3:为通识素养系列课程,涵盖思想政治、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金融常识、社会能力、科技通识、职业素养、人口资源、海洋科学、管理理论、身心健康等,主要面向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注:本系列课程由校本课程和教育平台在线课程构成)。

本专业主要公共基础课程(必修)的课程简介见表2。

2   主公共基础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1

军事理论

通过教学,让学生掌握军事基础知识,了解我国国防体制、战略、政策等,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增强国防意识、国家安全意识;让学生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军事力量及战略形势,增强忧患危机意识;让学生了解中外军事思想主要内容,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了解战争的内涵特点,掌握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特征、战例和发展趋势;了解信息化装备的内涵、分类、发展及对现代作战的影响。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意义和主要内容,树立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主要内容:1.中国国防:国防概述;国防法规;国防建设;武装力量;国防动员。了解我国国防体制、国防战略、国防政策以及国防成就,熟悉国防法规、武装力量、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2.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概述;国家安全形势;国际战略形势。理解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3.军事思想:军事思想概述;外国军事思想;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当代中国军事思想。了解军事思想的内涵和形成与发展历程。4.现代战争:战争概述;新军事革命;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了解战争内涵、特点、发展历程,理解新军事革命的内涵和发展演变。5.信息化装备:信息化装备概述;信息化作战平台;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信息化杀伤武器。了解信息化装备的内涵、分类、发展及对现代作战的影响。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与教学时数开展教学。本课程为必修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教学时数36学时,记2学分。课程教学选用经国家审定的优质规范教材,保证完成课程内容中的“必讲”内容,并结合实际需要和学生兴趣适当选择部分“选讲”内容。

2

思想道德与法治

引导大学生理解新时代的内涵;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理解、认同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一定的善恶判断力,自觉遵守各种道德准则;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运用法律维护权利,履行法定义务。

《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年版)》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的修订版。主要介绍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关系,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国精神,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自身所处的人生发展阶段和当前所处的时代方位,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的要求,了解党和国家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的期望,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科学内涵,深入分析中国梦与青春梦、中国梦与个人梦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内在关系。科学阐明新时代、党和政府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阐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具体要求。明确提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充分阐明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的内在关系,帮助大学生努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教学,帮助学生系统地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的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地认识和分析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分析当今中国的实际、时代特征和当前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形成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跨世纪发展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通过学习,要求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主线,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重点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够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4

形势与政策

主要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国情、国内外形势及其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根据教育部社政司下发的每学期《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当下国际、国内形势的热点、焦点问题,并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情况和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来确定。课程内容分为四大专题:专题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专题二:中国的政治与经济。专题三:大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专题四:中国的外交与国际形势。

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制定《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本课程为必修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教学时数18学时,记1学分。

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理论模块学习,使学生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通过心理实训模块学习,加强挫折和生命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耐挫性,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顽强的意志品质。通过理论与主体体验式教学方式的有机融合,达到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养的目的,从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了解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基本概念,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了解大学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及异常表现,掌握自我调适的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和面临心理困惑、心理危机时的自助和求助意识。学会正确认识自我、掌握大学生常见人格缺陷的表现及调适方法,识别不良情绪并会调整不良情绪,正确看待压力和挫折,学会人际交往的技巧和沟通技巧,会时间管理,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等。

课程集心理理论知识、活动体验和心理训练为一体,要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课程应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开展课堂互动活动。课程采用理论与小班体验教学相结合、讲授与小班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如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心理测试、团体训练、情境表演、角色扮演、体验活动等。

6

体育与健康

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激发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使之熟练掌握1—2项运动项目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表现出人际交往的能力与合作精神;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扬体育精神,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提高与专业特点相适应的体育素养。

教学内容对应的运动项目包括: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武术、健美操、网球等。针对上述项目,学习其基本技术、项目战术运用,熟悉项目基本裁判法。学生重点掌握一到两项运动基本技能,达到终身锻炼的目的。

通过教学使学生全面地掌握体育理论与方法的基本知识,明确体育教学目的、任务和体育教学基本原则,学习科学锻炼身体的原则和方法,初步掌握发展身体素质和制订锻炼计划的方法,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培养组织体育活动能力,加强现代科学技术教育与素质教育,使学生进一步明确终生体育意义,树立人生观,陶冶美的情操,使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7

劳动教育

通过本课程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劳动光荣,帮助学生立德,增智,强体,增强学生审美观,并提升学生的创新和创造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1、劳动知识、劳动安全、劳动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学习劳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2、结合校园生活和社会服务组织开展劳动实践,如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学雷锋活动、校内外公益劳动、服务校级或学院(部)级大型活动;3、结合学校特色挖掘劳动教育素材,广泛开展以劳动实践为主题班会、劳模报告会、工匠进校园、手工作品制作、劳动技能表演等活动;

本课程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严格根据大纲里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开展教学。任课教师每学期制定《劳动教育》教学计划,拟定教学目标,规划劳动任务等。在实施中,针对劳动任务特点,充分考虑学生的性别特点和个别差异等情况,妥善分工;在劳动前进行安全教育,明确劳动纪律及安全措施;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规范做好学生考勤工作。学生要按照教学要求积极参加劳动,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劳动任务,每次劳动后要及时进行总结。

8

公共艺术教育

本课程采用在“大思政”格局下,形成适合本校“艺术+思政”的美育课程体系,以“品鉴”和“实践”两大部分,美育理论、美育鉴赏、美育实践三个模块相融合,通过“以美育人”,即在传授美学知识的基础上,对艺术作品的认知与学习,达到审美教育,借助美的陶冶、情感的熏陶,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表达能力、决策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适应社会能力和社交能力,使其和谐、均衡、健康发展。提升学生审美趣味、鉴赏能力,使之高尚道德潜移默化的熏陶、滋养;通过“以文化人”,即培养学生认识中华民族艺术之魅力,通过“三个文化”为背景对本课程的挖掘与延伸,理解我国艺术文化之内涵,了解它在世界艺术体系中的地位和历史价值,同时也“春风化雨”般的影响着大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增强对中华民族的独特品质更深层次的认识,从而学会“仰望”自己的文化,提升对本民族的文化自知能力,从而能够更好地实现美育中的隐性教育(思政教育、情感教育),同时为学生毕业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就业,最终提高学识的综合素养起到积极作用。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音乐、美术各18个项目,音乐课程鉴赏内容涵盖:声乐(国歌、民歌、合唱、古典诗词歌曲、歌剧)、舞蹈(古典舞、舞剧)、戏曲、音乐剧、影视音乐;美术课程鉴赏内容涵盖:古代中国绘画代表作品、近现代中国绘画作品、书法与中国文化、中国传统服饰、现代与古代服 饰相遇之美。

本课程在积极贯彻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教育部提出推进相关学校美育政策引领下,在符合教职成[2019]13号、教职成司函[2019]61号这两个规范性文件的基本要求指导下,依托教体艺[2006]3号、教体艺[2014]1号、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和要求,严格按照《新时代之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与教学时数开展教学。《新时代之美》在“大思政”格局下,在“三化育人”教学指导理念下,构建“三位一体”(信息化教学、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教学模式,以“理论+欣赏+1至2项技能”为课程坐标,最终达到“三全育人”培养目的。通过课堂理论与技能类训练活动相结合,将所学内容贯穿艺术实践之中,以考勤、知识类命题考查、期末教学展示(实践)作为考核与评价标准。

9

国家安全教育

通过本课程,使学生能够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让学生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我国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形势与特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重点领域和重大意义,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主要教学内容是国家安全各重点领域的基本内涵、重要性、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的途径与方法。重点领域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

本课程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严格根据大纲里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开展教学。让学生主要学习国家安全各重点领域的基本内涵、重要性、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的途径与方法。要强化国家安全意识,通过延伸、拓展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主动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国家安全问题,着力强化学生国家安全意识,丰富国家安全知识;要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掌握国家安全基础知识,结合学科专业领域特点,在学习实践中有机融入国家安全教育内容,注重教学实效。

10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现状,紧密结合现阶段社会发展形式,积极挖掘学生自我成长、成才的潜能指导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实现顺利就业、适应社会及树立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职业生涯发展规划》部分通过职业生涯概述、剖析自我(自我认知、兴趣探索、性格探索、技能探索、价值观探索)、认识与分析职业世界、职业决策与生涯规划拟定、管理学业与职业生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几个模块系统地讲授职业生涯规划知识;

《就业指导》部分通过分析近几年大学生就业形式与政策、就业前的准备(自我介绍、简历制作技巧等)、就业心理分析、就业途径与求职方式、求职技巧和职场礼仪、大学生就业权益保障等模块详细讲述求职就业方面的内容。

紧密结合现阶段社会发展形式和当代高职院校学生的现状,结合高职生就业、创业、成才的真实案例,采用以课堂教学为主、个性化就业创业指导为辅,理论和实际课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理论课堂教学中,有针对性的采用案例讨论、职业测试、做游戏、演讲、辩论、设计编写等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后,能够充分认识自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价值观等因素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并制定出一份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书,撰写一份漂亮的简历,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求职环境及发展前景,掌握一些必备的求职技巧,激发出其创业意识。切实增强学生就业创业的竞争力。

11

实用数学

通过学习,使学生获得相关专业课对高等数学知识的需求,获得适应未来及进一步发展所需的数学知识。培养学生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使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了解函数、极限、连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运算。了解函数一元函数微积分的基本概念,掌握函数微积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掌握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职业核心能力。通过本课程学习,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创新精神及团结协作精神,提高数学文化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奠定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通过对学生在数学的抽象性、逻辑性与严密性等方面进行一定的训练和熏陶,使学生能利用数学思维和逻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本课程遵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依据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做好与专业需求的衔接,确保课程教学内容的适用性和先进性。本课程采用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理论知识教学主要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技术辅助手段讲授,实验知识教学主要采取教师演示、实验等形式组织实施。同时进行混合式教学和课程思政改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爱国主义、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融入课程。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2

实用

英语

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和一定的听、说、写、译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的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2021年采用新教材《新技能英语》,这是一套根据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的特点,针对不同阶段的教学要求,按照普职互通、中高职衔接的理念设计的一体化的高职英语系列教材。适合我职业院校学生的学习能力、背景和发展性学习目标。本教材主要内容:本教材以学生用书为核心,包括丰富的辅助资源,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资源;为教师提供全面的备课和授课资源,构建了丰富的教材资源体系。每教学单元设有:篇章页、热身活动(Warming up)、听与说(Listening and Speaking)、读与词汇(Reading and Vocabulary)、语法(Grammar)、实用阅读(Practical Reading)、实用写作(Practical Writing)、项目实践活动(Project)、世界各地(Around the World)、我的进步检测(My Progress Check)。

 

按照使用交流英语兼顾专业英语开展教学,强化听译实际应用沟通,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后,要达到以下要求:1.听力:能听懂日常英语谈话,能听懂语速较慢(每分钟130~150词)的英文广播和电视节目,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能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口语表达:能在学习过程当中用英语交流,能就日常话题用英语进行交谈,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阅读能力:能基本读懂一般性题材的英文文章,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不少于70词。能借助词典阅读本专业的英语教材和题材熟悉的英文报刊文章。读懂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体的材料。书面表达:能完成一般性写作任务,能写常见的应用文,中心思想明确,能恰当,语义连贯。翻译能力:能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英汉译速为每小时约300个英语单词。译文基本正确,无重大的理解和语言表达错误。词汇量要求:掌握词汇量应达到5000单词左右。其中约2000单词为积极词汇,即要求学生能够在认知的基础上,在口头和书面表达两个方面熟练运用的词汇。

13

大学生人文素质修养

本课程旨在扩展大学生人文知识视野,让感悟优美深邃的中华语言文字,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在领略人文之美的同时提高语言应用技能,将知识内化为素质,同时提升其人文精神,增强人文素质,升华人生境界,获得审美体验。

1.中国古典文学:神话、《尚书》、《诗经》、《论语》、唐诗、宋词、元曲、元杂剧、明清传奇、小说等;2.现当代文学;3.艺术欣赏:电影与音乐;4.口语训练:普通话语音知识、朗读训练、演讲训练、赛场辩论训练、面试技巧训练;5.应用文体写作训练:简历、自荐信、计划、总结、论文写作等;6.礼仪文化:面试礼仪、社交礼仪、生活礼仪、餐桌礼仪等。

通过文学知识的学习以及大量文本的阅读,培养学生古典文学的审美与鉴赏的能力,养成批判式思维方式,形成健全人格; 通过艺术欣赏,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对艺术的鉴赏力;通过口语训练,使学生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通过学习应用文写作,学生能熟练写出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表达清晰、语言得体、标点正确的各类常用应用文书;通过学习中国礼仪知识,使学生掌握重要场合的礼仪规范,着装与言谈

 

(二)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包括核心专业课程、一般专业课程、专业实践环节1+X证书相关课程说明

1.核心专业课程

本专业核心专业课程有: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儿童护理、成人护理1(内科护理)、成人护理2(外科护理)、高级助产学、急危重症护理和妇科护理学等。所有核心专业课程均为必修

本专业核心专业课程课程简介见表3。

 

3   核心专业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1

护理学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应用护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满足病人的基本生活需要和心理治疗的需要,通过临床护理工作,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动态信息,有效地配合并参与治疗、检查及对危重患者的抢救,以积极安全的护理对策,使病人处于最佳心理状态。

 

本课程主要讲授医院和出入院护理流程和内容,舒适与安全的措施,医院感染的预防和控制措施,患者清洁护理的措施,生命体征的观察与护理措施,饮食护理措施,排泄护理措施,药物疗法与过敏试验法,静脉输液和输血流程和护理措施,冷热疗法和标本采集方法、危重病人和临终病人的护理、医疗和护理文件记录等内容。通过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沟通交流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所需的专业照顾、病情观察、协助治疗、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护理服务能力;增强人文关怀和责任意识,能够独立、规范地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

 

 

本课程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将技能实践融入理论教学,融入课程思政,按照现代化医院的规格、布局、设施进行规划,建成模拟仿真护理实训基地,开发校外顶岗实习基地,实现学生与临床护理岗位的零距离,真实再现职业场景,满足学生校内理论和实训的需求。对接高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教学标准及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要求,对接临床新技术、新规范、新进展,对接学情分析,制定教学策略,对接护理技能大赛,发扬护生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教学过程与行业紧密合作,学校理论教师结合医院护理教师进行双元式教学。在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分组操作练习,教学医院见习等方式完成。理论内容讲解结合在线开放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使学生掌握护理学基础的基本知识。实训内容通过情境教学、示教、微课、分组练习等使学生掌握护理学基础的操作技术;在第四学期,实训操作新增36学时,对接临床岗位需求,对于临床护理操作的高频次操作进行练习及考核,使学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前,护理实训技能得以强化和提高。

2

健康评估

本课程是帮助学生将医学基础护理知识过渡到临床护理学知识的重要桥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从事护理实践所必需的健康评估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建立学生进行护理诊断的思维程序,从而识别患者与健康问题有关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等方面反应所致的问题,为后续临床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有:健康史采集与评估,包括一般状态、皮肤、淋巴结、头面部、颈部、肺脏、心脏、腹部、脊柱、四肢、神经等;常见的社会、心理评估方法;各种辅助检查的方法及检查结果的临床意义;各种实验标本采集及检查前后的护理;心电图检查操作、正常心电图及异常的心电图波形特点;影像学检查方法的检查技术及图像特点;护理问题查找、护理计划制定及护理病史的规范书写。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树立尊重、爱护评估对象的专业信念;具有科学的发现服务对象健康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会运用整体评估观、评判性思维,评估临床服务对象的健康问题和身心需要,为进一步学习临床护理学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采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总体教学要求上强调以“应用型”、“技能型”护理人才的培养为教育目标。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使学生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掌握如何运用交谈技巧全面系统地收集护理对象的健康史;运用视、触、叩、听、嗅等方法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格检查,成年人体格检查的正常表现、常见异常体征及其临床意义;如何对所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以明确可能存在的健康问题,同时具备监测病人病情变化,预测疾病发展及危重症发生的能力,如何进行护理病历的书写等。

3

成人

护理1内科护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护理学专业学生能全面、系统地学习与掌握内科疾病的基本知识,培养和提高病情的观察力,掌握并运用护理程序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以及对内科常见急症的配合抢救能力。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临床护理问题,经过本课程的课堂讲授,应使学生掌握、了解大纲规定的学习内容,也为临床其他护理学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是建立在基础和临床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上的一门综合应用学科。课程内容包括呼吸、循环、消化、泌尿、血液、内分泌代谢性疾病、风湿病、神经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每个系统或每类疾病均分别阐明该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与疾病的关系、该组疾病的共同特点、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它检查、诊断要点、治疗要点、护理和保健指导。且各种疾病的护理部分按护理程序的格式编写,包括护理评估、常用护理诊断、目标、护理措施、依据和评价。学习本课程的目的在于理解和掌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其防治和护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应用护理程序,去认识、思考、计划、实施和评价患有各种疾病的病人的护理。

本课程采用理论+实训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是以医院真实的工作任务需求为目标,合理设计理论、实践(实验、实训、见习、实习)等关键教学过程。教师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还通过假期医院实践,搜集大量临床医学的新技术和真实技能操作,并应用于理论课堂和实验教学中,使教、学、做相结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在实践教育方面,体现以“一主线、四步骤、两对接、社区延伸”的实践教学特色。本课程充分体现护士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尤其强调课程中实践设计的理念与思路。以“必需、够用”为度,以“强技能、重人文”为原则,以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突出护理专业特点,强调护理专业的科学性和独立性。确立课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使学生掌握临床护理所需的基木知识和各种技能。通过临床实践,提高实践能力,以适应“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和医学模式的转变,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完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构建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使学生学习在就业岗位上,就业于学习环境中,形成独特的培养模式。

4

成人

护理2外科护理

本课程总目标是向学生介绍外科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的心智得到开发,护士素质和护理道德得到培养,并能运用上述有关知识,以整体的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框架,以较熟练的护理操作技术和优良的工作态度,对外科病人进行整体护理。

 

 

本课程是研究如何从现代护理观点出发,对外科病人进行整体护理的专业课程。本课程内容由外科护理学总论及各论组成。总论内容包括水电解质酸碱失衡病人的护理、休克病人的护理、手术室护理工作、手术前后病人的护理、麻醉病人的护理、外科感染病人的护理、损伤病人的护理、肿瘤病人的护理等内容。各论包括颅脑损伤、颈部疾病、胸部损伤和疾病、乳房疾病、急性腹膜炎、急性阑尾炎、周围血管疾病、门静脉高压、骨折和关节脱位等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诊断方法、治疗原则和病人护理等。

本课程采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应始终贯彻整体护理思想,坚持理论联系临床实际。灵活运用课堂讲授、自学、讨论、实验、见习、实习、多媒体和电化教学等多种方法和手段进行教学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常见病多发病病人的护理为教学重点,适当介绍国内外本学科的新成就和新进展,以反映现代科学水平。教学中应采用课堂提问、操作考核、实习检查、单元测试和期末考试等方法进行教学评价。通过学习,学生能够把现代护理学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应用到外科病人的护理中,能根据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需要,运用护理程序,为病人提供个体化的整体护理;了解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病理;熟悉其临床表现、诊断要点和治疗方法;掌握其护理评估、护理诊断和护理措施;对手术治疗病人进行手术前准备和手术后护理;在指导下与医生合作,完成手术护士和巡回护士工作;按操作规程进行规范的常见外科护理操作。

5

高级

助产学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运用产科学和护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进行妊娠诊断,产程观察、接生及妊娠、分娩、产褥各期的护理,能初步进行难产的诊断、处理和护理,了解孕产妇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原则和护理措施,培养学生具备孕期专业照护、分娩期照护和接生、产褥期专业护理、哺乳期专业护理、新生儿及婴幼儿专业照护、产妇身体和心理护理及疏导等相关知识和技能的能力。

本课程是讲授妇女妊娠、分娩、产褥各期以及胎儿、新生儿的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的人类行为反应、预期结果、护理措施、监测并发现合并症与并发症的发生、机理预防和处理的一门科学。通过教学,要求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处理原则,根据妇女的生理、心理、社会等特点,运用护理程序,对孕产妇、新生儿进行整体护理,熟练进行孕期检查、正常接生、新生儿处理,会阴切开缝合、胎头吸引、外转胎位术、臀位助产等操作方法,初步具备产房、新生儿室等管理能力。此外还与教育部1+X《产后康复》《母婴护理》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增加了女性产后乳房保健、形体恢复、体质调理、生殖保健 心理调适。0~3岁婴幼教育训练等内容。

本课程采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教学过程中,贯彻“任务驱动、工学结合”的原则,采用问题引导、案例分析、情景教学等方法,让学生自我设计、自我训练、自我评价的“情景剧教学”,也采用了模拟平产接生团队进行的“实境化教学。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理论内容结合在线开放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教学中还运用学习通,使学生可任选时间和地点进行网上自主学习,并开发了网络版试题库,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试题练习和在线测试。教学过程中与行业紧密合作,学校理论教师结合医院护理教师进行双元式教学。使学生具备孕期专业照护、分娩期照护和接生、产褥期专业护理、哺乳期专业护理、新生儿及婴幼儿专业照护、产妇身体和心理护理及疏导等相关知识和技能的能力。

6

儿童护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现代儿童护理的理论,形成科学的儿科临床护理思路,提高临床观察、分析、判断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强化专业理念,热爱儿科护理工作并能够运用现代的护理理论和护理技术运用儿科护理相关知识开展健康指导、卫生咨询、预防儿科常见疾病。运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掌握儿科常见疾病的护理措施。

 

本课程主要讲授小儿年龄分期,小儿疾病特点,小儿生长发育规律特点和预防接种,小儿健康评价方法,儿童保健管理;讲授营养与营养性疾病病儿的护理,新生儿与新生儿疾病病儿的护理;小儿常见疾病病儿的护理包括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免疫性疾病等病儿的护理。课程突出“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宗旨,结合行业需求融入“1+X”幼儿照护,使学生学会在临床实践中正确运用护理程序的科学方法管理儿科病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展评判性思维,结合护理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护理计划。并能够按照整体护理的工作方法实施小儿常见病的临床护理。

本课程采用“教,学,做”理-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在教学活动中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与行业紧密联系,结合“1+X”幼儿照护进行双元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贯彻“任务驱动、工学结合”的原则,采用案例引导、知识点拨、小组讨论、病例讨论、实验实训、课前见习等方法。教学中还运用学习通《儿科护理学》精品在线课程、职教云平台等网络资源,使学生可任选时间和地点进行网上自主学习。并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试题库,让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章节试题练习和在线测试。为学生通过护士资格证考试、1+X幼儿照护证书考核,拓宽就业渠道提供了有力保障。

7

急危重症护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明确急危重症护理学的概念和研究范畴,掌握急危重症护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及重症监护技术,培养学生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并运用科学的临床思维,在危重情况下,对患者实施及时、准确的监护和救治,使学生具备判断病情、重症监护、救护配合和实施基础生命支持等基本技能。增强学生急救意识,提高应变能力和救治的成功率,从而达到急危重症护理岗位的基本要求,为参加临床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主要讲授临床常见的急危重症疾病如心搏骤停与心肺脑复苏、创伤、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急性中毒、昏迷等的病因、诱因及发病机制、病情评估、急救原则及护理措施。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心肺脑复苏、外伤急救、ICU设置与护理、急性中毒、中暑、淹溺、触电、灾难救护、急诊科的设置与管理、常用急救操作技术及医院ICU常见仪器的使用方法、急危重症护理学研究的新进展等内容。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运用急救护理知识和技术,在紧急情况下为患者及时准确实施全身心整体救治和监护;同时使学生具备对院外需急救的患者进行现场评估、分类以及重症监护病房的常规护理的能力。

本课程采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总体教学要求上强调以“应用型”、“技能型”护理人才的培养为教育目标。本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遵循学生认知规律,以临床典型案例为载体,从院外急救到院内急诊室的救护到ICU的监护为逻辑主线展开教学,强化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教学过程中与行业紧密合作,学校理论教师结合医院护理教师进行双元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贯彻“任务驱动、工学结合”的原则,采用问题引导、案例分析、情景教学等方法,让学生自我设计、自我训练、自我评价的“情景剧教学”,也采用了模拟护理团队进行的“实境化教学。理论内容讲解结合在线开放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使学生掌握急危重症护理的基本知识。运用多媒体和仿真ICU的24小时值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急救意识。实训内容通过情景教学、示教、视频、微课、分组练习、综合练习、参观医院ICU等使学生掌握急危重症护理的操作技术。

8

妇科护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常见妇科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治疗方法、存在的护理问题及护理要点等,了解学科发展方向、新技术、新进展等,使学生在教学实践中以职业道德作为指导行为的准则、注重人文关怀,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护理程序对妇科疾病提供整体化护理,达到帮助患者维持健康,增进健康,减轻病痛,促进康复的目的。

 

 

本课程是研究非妊娠期、计划生育中的妇女的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的特点以及所发生的疾病,运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以保障妇女身心健康的一门专科护理。课程主要讲授妇科护理的病历特点、书写格式及妇科常用特殊检查的护理配合、妇科常见病与多发病的整体护理以及妇科常见护理技术诊疗技术,同时还介绍计划生育和妇女保健指导内容。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妇科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妇科保健与护理技术,并能够运用整体护理的方法给病人提供护理并初步具备有妇科保健、计划生育等方面的健康教育能力。

 

 

 

 

本课程采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总体教学要求强调以“应用型”、“技能型”护理人才的培养为教育目标。本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遵循学生认知规律,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的特点,灵活运用启发式、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演示示教、仿真实训、角色扮演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强化学生主动学习的过程。如妇科常见疾病护理采用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法,综合使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教师分析、归纳和总结,促进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锻炼其临床思维能力。计划生育、妇科常用护理技术等病例进行情境模拟教学,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增强运用知识的能力。与行业紧密合作,进行双元式教学。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结合在线开放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运用爱课程、职教云平台网络资源,并开发网络版试题库,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和在线测试。

2.一般专业课程

本专业一般专业课程包括人体形态与结构、正常人体功能、药理学、病理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护理导学、社区护理、中医护理、康复护理、护理管理、老年护理、遗传与优生等。其中,人体形态与结构、正常人体功能、药理学、病理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护理导学等课程为必修,社区护理、中医护理、康复护理、护理管理、老年护理、遗传与优生等课程为限定选修,中医护理、康复护理采取理实一体化授课。

3.专业实践环节

本专业专业实践环节包括:毕业考试、顶(跟)岗实习。

毕业考试:考试科目包括护理学基础成人护理1(内科护理)成人护理2(外科护理)、高级助产学、儿童护理。

(跟)岗实习:该课程的目的是理论与实践结合,丰富社会实践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主要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完成,顶(跟)岗实习的科室主要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门急诊、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社区、特色科室等,学习各科室的护理操作。

4. 1+X证书相关课程说明

本专业学生可考取1+X母婴护理证书、1+X幼儿照护证书、1+X产后恢复证书、1+X老年照护证书和1+X失智老年人照护证书等。

按照1+X母婴护理、1+X幼儿照护和1+X产后恢复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将职业技能要求有机融合到《高级助产学》和《儿童护理》两门课程中,注重学生理论及实操的学习,提高证书的通过率。  

按照1+X老年照护、1+X失智老年人照护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将职业技能要求有机融合到《老年护理》和《护理学基础》课程中,注重学生理论及实操的学习,提高证书的通过率。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本专业课程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见教学进程表(表4)所示

 


4   助产专业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类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考核形式

学分

课程学时

计算

学时

学分

要求

学期、周数、进程、周学时

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践

学时

1

2

3

4

5

6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公共基础

1010

军事技能

必修

考查

2

116

 

116

116

27

 

[2.5]

 

 

 

 

 

1210

入学教育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0.5]

 

 

 

 

 

1020

军事理论

必修

考查

2

36

36

 

36

 

2

 

 

 

 

1051/2

思想道德与法治

必修

考试

3

54

36

18

54

2[13]

2[14]

 

 

 

 

1061/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考试

4

72

54

18

72

 

 

2

2

 

 

107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2[2]

2[2]

2[3]

2[2]

 

 

108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考查

2

36

28

8

36

2

 

 

 

 

 

1091/2/3/4

体育与健康

必修

考查

6

108

 

108

108

2

2

(1)

(1)

 

 

1031/2/3/4

劳动教育

必修

考查

1

16

6

10

16

(2[2])

(2[2])

(2[2])

(2[2])

 

 

1190

公共艺术教育

必修

考查

2

36

18

18

36

1+1

 

 

 

 

 

1200

国家安全教育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2[9]

 

 

 

 

11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考查

2

36

36

 

36

2[9]

 

 

2[9]

 

 

2120

大学生人文素质修养

限选1

考查

4

72

60

12

108

6

2

4

 

 

 

 

2160

党史国史

考查

2

36

36

 

 

 

 

 

217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考查

2

36

36

 

 

 

 

 

2110

创新创业基础

考查

2

36

28

8

 

 

 

 

2130

信息技术基础

限选2

以证

代考

2

36

6

30

72

4

2

2

 

 

 

 

2140

实用数学

考试

4

72

72

0

 

 

 

 

2150

实用英语

64

8

 

 

 

 

2180

人工智能概论

考查

2

36

36

 

 

 

 

 

2990

通识素养(系列)

限选3

考查

2

36

36

 

36

2

*2

小计

454

326

780

39

13

13

4

5

0

0

核心专业课程

09012411/2

护理学基础

必修

考试

10

180

48

132

180

39

 

 

6

4

 

 

09010210

健康评估

考试

3

54

27

27

54

 

3

 

 

 

 

09012611/2

成人护理1(内科护理)

考试

7

126

96

30

126

 

 

4

3

 

 

09012711/2

成人护理2(外科护理)

考试

6

108

54

54

108

 

 

2

4

 

 

09020210

高级助产学

考试

6

108

54

54

108

 

 

 

6

 

 

09010610

儿童护理

考试

3

54

27

27

54

 

 

3

 

 

 

09010710

急危重症护理

考试

2

36

18

18

36

 

 

2

 

 

 

09020310

妇科护理学

考试

2

36

18

18

36

 

 

 

2

 

 

小计

39

702

342

360

702

39

 

3

17

19

 

 

一般专业课程

09010810

人体形态与结构

必修

 

6

108

72

36

108

21

6

 

 

 

 

 

09013010

正常人体功能

5

90

72

18

90

5

 

 

 

 

 

09011110

药理学

3

54

36

18

54

 

3

 

 

 

 

09011210

病理学

3

54

36

18

54

 

3

 

 

 

 

09011310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

考试

2

36

28

8

36

 

2

 

 

 

 

09013110

护理导学

考查

2

36

20

16

36

2

 

 

 

 

 

09011720

社区护理

限定

选修

考查

1

18

14

4

36

2

 

 

 

2

 

 

09011820

中医护理

考查

1

18

10

8

 

 

 

 

 

09011920

康复护理

考查

1

18

10

8

 

 

 

 

 

09012020

护理管理

考查

1

18

14

4

 

 

 

 

 

09012120

老年护理

考查

1

18

14

4

 

 

 

 

 

09020620

遗传与优生

考查

1

18

14

4

 

 

 

 

 

小计

288

126

414

23

13

8

 

2

 

 

专业实践环节

09012210

毕业考试

必修

考查

毕业考试为必修环节,在第六学期末进行

09012311/2

顶(跟)岗实习

必修

考查

40

800

 

800

800

40

 

 

 

 

20

20

小计

 

800

800

40

 

 

 

 

20

20

合计

1084

1612

2696

141

26

24

21

26

20

20

备注:

1)表中各学期“周学时”栏内,“[ ]”中的数字,表示执行的周数。例如:“2[14]”表示该课程为短周制课程,2学时/周,安排14周。其余未标注者均为满学期(18周)。

2)《劳动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和第三、四学期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其周学时栏中的“()”,表示课外安排。

3)《通识素养(系列)》中,其周学时栏内“*2”,表示不计入各学期“周学时小计”。

4)“通识素养(系列)”为类型课,包括校本素质课和线上通识课(系列课程),校本素质课为实体课堂。每学期登记一次,在第五学期统一录入成绩。

5)第5~6学期安排为顶(跟)岗实习,其标准教学周数按每学期20周计(不同于前四学期的18周),周学时按“20”计。

 


实施保障

)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本专业配备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共计36名,其中专任教师28名,兼职教师8名。双师型教师占比90%。兼职教师中63%来自医院。

2、专任教师

本专业专任教师要求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具有医学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3、专业带头人

本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数师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恩想政治索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数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教室及信息化多媒体授课系统

学校教室宽敞,采用信息化多媒体授课系统,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配备黑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有应急照明装置并定期有专人维护,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机房与智慧教室

学校引进信息化教学设备智能化录播教室、智慧小车等,为信息化教学工作提供保障。

3.专业实验实训室

(1)基础护理实训室:主要包括备用床、麻醉床、多功能病床 、多功能护理人、鼻饲模型、导尿及灌肠模型、各类给药模型等。

(2)专项护理实训室:主要包括智能化胸腹部检查教学仪、心电图机、心肺复苏训练模拟人、快速血糖仪、心电监护仪、局部创伤模型、瘘管造口术护理模型、手术器械台、常用手术器械包、胎心监护仪、婴儿护理模型、老年护理模拟人、妇科综合检查训练模型、宫内避孕器训练模型、透明刮宫模型、会阴切开缝合模型、胎盘脐带模型、孕妇腹部触诊模型、高级分娩模型、分娩综合技能模型、宫腔镜模拟器、助产训练模型等。

(3)拓展护理实训室:主要包括物理治疗(PT)训练床、助行器、针灸、拔罐器、智能反馈康复训练系统、多关节主被动训练仪、助行器、颈椎牵引机、划船运动器、深层肌肉按摩器、红外偏振光治疗仪、高压低频脉冲治疗仪、智能疼痛治疗仪等。

(4)校外实训基地

助产专业目前有27所校外实训基地,提供开展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和健康保健等实训活动。校外实训基地均为二级甲等以上综合医院,分别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河南省中医院研究院附属医院、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开封市中心医院、开封市人民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空军总医院、浙江武警总队医院,且仍在不断扩展中。

4.信息化教学运行平台

本专业构建泛雅平台(手机端“学习通”),为教师信息化教学和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基础服务。

(三)教学资源

本专业教学资源包括:教材、辅助参考书,专业教学资源库等进行教学。同时,学校重视教材开发的立体化、数字化、多样化和开放化等,开发“微课”和素质拓展课程,以满足学生学习方式的多样性。

1.教材: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区、市)关于教材选用的有关要求,健全本校教材选用制度。本专业教材积极采用获得广泛认可的优秀的教材,专业课教材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育部护理专业及助产专业高职高专国家规划教材。同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鼓励专业课教师编写反映新知识、新方法、新任务的讲义,特别是专业实训教材。

2.图书:为保障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学校购置了必要的护理专业图书资料,如护士资格考试图书和习题,以供学生参考和学习。

3.数字资源:配有护理专业有关的技能大赛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病理学、正常人体功能和人体解剖学虚拟仿真软件,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仿真仪器。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校园为学生提供开放式、互动式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建设专业核心课程的网络课程,学校建设数字图书馆和教师推荐学习网站,进一步丰富本专业的教学资源。

4.教学资源库建设:充分利用“教育部职业教育助产专业教学资源库”(智慧职教、云课堂)的作用,发挥专业教学资源库在能学、辅教方面发挥独特优势。

(四)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直观演示、床边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动手实践,做到学中做、做中学。教学方法主要有:

1)PBL教学法(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法):以问题为基础,提出相关问题,引导学生分析,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授课前1-2周将“问题”发给学生自主学习,学生自行查阅有关资料,强调复习基础理论课,做到由基础理论推导和理解专业课程中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等。学生进行思考分析,上课时以学生主动、互动式讨论为主,老师启发引导,最后进行总结,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CBS教学法(以案例为基础的学习法):根据教学内容及学习目标有针对性地选取案例用于教学。

3)情境教学法:营造高度模拟仿真的职业情境,学生根据教师讲授、演示,模拟医院工作过程严格训练,按操作规程完成各项护理技能操作。

4)教师讲授法: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对理论性强、机理复杂的教学内容使用教师讲授为主的方法。通过教师的精讲,学生容易理解和掌握。

5)自学讨论法:是根据高职学生的认知心理特征而进行的一种方法。老师提前将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告知学生,学生先自学,然后在讨论中分享他人的意见和见解。这种方法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6)标准化病人教学法(SP):在实训教学中运用此方法。先选取经过训练、旨在恒定逼真地复制临床情况的人作为 SP;教学时教师先在SP身上示教,然后学生在SP身上练习。将SP引入教学增强了学生职业责任感,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也提高了学生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

(五)教学评价

1.过程评价与终末评价相结合

过程评价包括人才培养过程中对每门课程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价,和每门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生的到课率、课堂参与度、技能实训态度、技能考核成绩等指标对该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介;终末评价包括每门课程结束时组织的考试或考核或毕业前的综合毕业考试。

2.学校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

建立学生督导反馈制度。每个年级建立学生督导小组,每个班的学习委员都是督导小组成员,负责收集和反映各班对教学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每学期组织召开1-2次学生督导小组成员座谈会,教师代表、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二级学院领导参加,面对面听取学生对教学各个方面的意见,以了解教学效果和存在的问题。

3.校内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

校内评价:

1)多种评价方式

根据不同的课程,采取灵活多样的考核、考试形式,着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采用笔试、技能操作、技能比赛、上交作业、完成规定任务等多种评价方式。同时借助护理专业及助产专业资源库、学习通等,采用在线实时评价为主的方法进行。

2)多个评价环节

课堂引导训练评价:学生对课堂示范内容掌握程序;课堂同步训练评价:评价学生应用所学知识、所具备的技能独立完成类似任务的能力;课外拓展评价:评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借助于各种参考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3)多样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主要分为三类:态度评价、过程评价和终结评价,将组织纪律、团队合作、时间观念、规范操作纳入考核评价内容。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以过程评价为主,以终结评价为辅,过程评价以项目为评价单元,各个项目得分的累计即为过程考核成绩。

对教学效果的评价,不仅通过学校组织的各类考试考核进行评价,也注重学生在行业实习期间各单位对学生的评价和毕业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

社会评价方式包括:

1)顶(跟)岗实习期间,实习部门、带教老师和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的考核与评价,给予相应的考试成绩和评语;实习结束时,机构管理部门对每个学生进行评定等级。

2)实习中期,学校组织专业教师到各实习单位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并进行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到各实习单位收集单位对实习学生、对教学的评价意见。

3)每年定期召开一次实习单位负责人、管理者、带教老师座谈会,听取实习单位对我院护理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4)不定期到用人单位了解我校毕业生情况,听取用人单位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5)邀请行业专家担任学生技能竞赛评委,让行业专家通过学生竞赛评价教学质量,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六)质量管理

1. 学校建立了-院两级教学诊改与质量体系,并实行人才培养质量年报制度,由学校质量与发展管理处统筹落实人才培养与教学质量监控和督导-院两级建立了助产专业建设和教学过程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助产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2.学校实行校-院-教研室三级教学运行管理和督导团(校)-督导组(院)两级教学督导管理体制。学院教学工作由分管教学院长总负责,教学办公室和各教研室分工负责。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框架下,从制度入手,采取信息化手段对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的质量进行监控,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各教研室充分利用监控结果评价分析,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校-院两级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制定有二级督导制度。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让教师明确职责和要求,并通过定期开展教学培训、教学检查及质量分析,召开师生座谈会、教师经验交流会来促进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从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稳定。

4.护理学院成立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和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护理专业建设委员会,主要负责研讨、确定专业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学标准、课堂教学标准、实训操作标准及实习标准等,利用标准规范人才培养过程,做到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学内容与岗位工作内容对接,运行中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还成立由院系资深教师组成的二级督导组织,负责教学过程监督和教学效果评价。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医院共同管理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观摩课等教研活动。

5.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开展市场调研,了解本专业的社会需求、毕业生就业情况及用人单位对学生满意度和新生素质调查等工作,为本专业的招生和就业提供支持。适时召开会议研究专业建设过程中相关问题,做好顶层设计,为专业建设提供市场、政策及行业信息,提高专业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6.为保证实践教学基地的正常运行,进一步完善评价系统,建立定期对实践教学基地运行质量评价的制度和评估机制,保证实践教学基地能满足课程实训、综合实训、顶(跟)岗实习的需求,确保实践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7.积极推行课程考核改革,建立学生学业成绩全过程评定体系和评定标准,考试采用主客观结合评价、理论与实践综合评价等方法,以全面评价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行为、态度和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沟通交流能力。发挥考试对学习的导向作用,鼓励学生融会贯通地学习。坚持“教考分离、严进严出”基本原则,严格考试过程管理,利用题库系统智能组合试卷,加强监考、阅卷、成绩等环节管理,废除毕业前清考制度,把好毕业关。

8.结合学院实际,从教学实施到目标考核以及临床顶(跟)岗实习,学生教学管理都是由学校和医院的专兼职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管理人员合作完成的,前两年以学校为主、医院为辅,第三年顶岗实习以医院为主、学校为辅。

九、毕业要求

(一)学业成绩评定

1.课程(环节)的考核与成绩评定

1)课程考核

本专业所有必修课程和选修课均需要进行课程考核,课程考核一般应包括对学生素质、知识、技能及职业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考核测试。各课程任课教师制订本课程考核方案并依据方案实施课程考核。课程考核分为“考考查两类,所有考试课均按百分制记录考核结果,公共基础课程中的考查课程按ABCD四等级记录成绩,分别表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专业技能课程中的考查课也可参照执行ABCD四档形式记录考核结果。

2)课程成绩与学分的评定

任课教师负责学生课程成绩评定。按照学校有关制度规定,任课教师依据课程考核方案给予每个学生进行课程成绩评定,课程考核成绩60分(或C等级)及以上方可获得课程学分。有关课程重修、补考等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2.课程与学分置换

课程与学分置换依据《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分(成绩)认定与课程置换管理办法(试行)》中的规定执行。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修业期满,须符合以下要求方可毕业:

1.课程修习要求

本专业学生原则上应于3年内修满所要求课程和教学环节,特殊情况经批准可在3~5年内修满所要求的课程和教学环节。

课程成绩及学分须符合以下要求:

1)学生须修满所有必修课程(含实践环节,并获得对应课程学分

2)学生须修满限定选修课中的规定学分;

3)修业期满总学分不低于141学分。

(注:必修课、限定选修课及其学分要求按照教学进程表中标注规定执行)

2、证书要求

学生修业期满,须获得如下技能证书:

1)获得普通话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其中一项;

2)获得本专业母婴护理、幼儿照护、产后恢复、老年照护和失智老年人照护“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其中一项

十、附录

1.教学进程安排表

2.专业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及制订说明

 

 


-1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助产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类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考核形式

学分

课程学时

计算

学时

学分

要求

学期、周数、进程、周学时

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践

学时

1

2

3

4

5

6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公共基础

1010

军事技能

必修

考查

2

116

 

116

116

27

 

[2.5]

 

 

 

 

 

1210

入学教育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0.5]

 

 

 

 

 

1020

军事理论

必修

考查

2

36

36

 

36

 

2

 

 

 

 

1051/2

思想道德与法治

必修

考试

3

54

36

18

54

2[13]

2[14]

 

 

 

 

1061/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考试

4

72

54

18

72

 

 

2

2

 

 

107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2[2]

2[2]

2[3]

2[2]

 

 

108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考查

2

36

28

8

36

2

 

 

 

 

 

1091/2/3/4

体育与健康

必修

考查

6

108

 

108

108

2

2

(1)

(1)

 

 

1031/2/3/4

劳动教育

必修

考查

1

16

6

10

16

(2[2])

(2[2])

(2[2])

(2[2])

 

 

1190

公共艺术教育

必修

考查

2

36

18

18

36

1+1

 

 

 

 

 

1200

国家安全教育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2[9]

 

 

 

 

11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考查

2

36

36

 

36

2[9]

 

 

2[9]

 

 

2120

大学生人文素质修养

限选1

考查

4

72

60

12

108

6

2

4

 

 

 

 

2160

党史国史

考查

2

36

36

 

 

 

 

 

217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考查

2

36

36

 

 

 

 

 

2110

创新创业基础

考查

2

36

28

8

 

 

 

 

2130

信息技术基础

限选2

以证

代考

2

36

6

30

72

4

2

2

 

 

 

 

2140

实用数学

考试

4

72

72

0

 

 

 

 

2150

实用英语

64

8

 

 

 

 

2180

人工智能概论

考查

2

36

36

 

 

 

 

 

2990

通识素养(系列)

限选3

考查

2

36

36

 

36

2

*2

小计

454

326

780

39

13

13

4

5

0

0

核心专业课程

09012411/2

护理学基础

必修

考试

10

180

48

132

180

39

 

 

6

4

 

 

09010210

健康评估

考试

3

54

27

27

54

 

3

 

 

 

 

09012611/2

成人护理1(内科护理)

考试

7

126

96

30

126

 

 

4

3

 

 

09012711/2

成人护理2(外科护理)

考试

6

108

54

54

108

 

 

2

4

 

 

09020210

高级助产学

考试

6

108

54

54

108

 

 

 

6

 

 

09010610

儿童护理

考试

3

54

27

27

54

 

 

3

 

 

 

09010710

急危重症护理

考试

2

36

18

18

36

 

 

2

 

 

 

09020310

妇科护理学

考试

2

36

18

18

36

 

 

 

2

 

 

小计

39

702

342

360

702

39

 

3

17

19

 

 

一般专业课程

09010810

人体形态与结构

必修

 

6

108

72

36

108

21

6

 

 

 

 

 

09013010

正常人体功能

5

90

72

18

90

5

 

 

 

 

 

09011110

药理学

3

54

36

18

54

 

3

 

 

 

 

09011210

病理学

3

54

36

18

54

 

3

 

 

 

 

09011310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

考试

2

36

28

8

36

 

2

 

 

 

 

09013110

护理导学

考查

2

36

20

16

36

2

 

 

 

 

 

09011720

社区护理

限定

选修

考查

1

18

14

4

36

2

 

 

 

2

 

 

09011820

中医护理

考查

1

18

10

8

 

 

 

 

 

09011920

康复护理

考查

1

18

10

8

 

 

 

 

 

09012020

护理管理

考查

1

18

14

4

 

 

 

 

 

09012120

老年护理

考查

1

18

14

4

 

 

 

 

 

09020620

遗传与优生

考查

1

18

14

4

 

 

 

 

 

小计

288

126

414

23

13

8

 

2

 

 

专业实践环节

09012210

毕业考试

必修

考查

毕业考试为必修环节,在第六学期末进行

09012311/2

顶(跟)岗实习

必修

考查

40

800

 

800

800

40

 

 

 

 

20

20

小计

 

800

800

40

 

 

 

 

20

20

合计

1084

1612

2696

141

26

24

21

26

20

20

 

备注:

1)表中各学期“周学时”栏内,“[ ]”中的数字,表示执行的周数。例如:“2[14]”表示该课程为短周制课程,2学时/周,安排14周。其余未标注者均为满学期(18周)。

2)《劳动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和第三、四学期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其周学时栏中的“()”,表示课外安排。

3)《通识素养(系列)》中,其周学时栏内“*2”,表示不计入各学期“周学时小计”。

4)“通识素养(系列)”为类型课,包括校本素质课和线上通识课(系列课程),校本素质课为实体课堂。每学期登记一次,在第五学期统一录入成绩。

5)第5~6学期安排为顶(跟)岗实习,其标准教学周数按每学期20周计(不同于前四学期的18周),周学时按“20”计。


附件2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及方案修订说明

、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王风云  护理学院院长、副教授

陈永惠  护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李胜云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技能主任教授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

李伟宏   护理学院妇儿教研室主任助产专业负责人副教授、

杨丽萍   护理学院基护教研室主任 讲师护理专业负责人

李俊艳   护理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讲师

刘加艳   护理学院外科教研室主任讲师

荆改丽   护理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康复专业负责人讲师

    护理学院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负责人讲师

二、方案修订(或制订)说明

本方案遵循《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高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顶岗实习标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材〔2020〕6号)、《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在助产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以本专业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进行修订编写。

本次方案修订过程中进行了深入的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在校生学情调研,认真分析了专业所面向的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进一步明确了本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点对以下方面进行了修订:

1.根据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 (2021年)》,更新了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名称、类别归属、专业代码等信息。

2.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文件和学校实际情况,本版方案公共基础课增加了必修课程《国家安全教育》和《入学教育》,将《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变更为《思想道德与法治》、《体育》变更为《体育与健康》、《计算机应用基础》变更为《信息技术基础》,调整《公共艺术教育》为必修课程,并规范思想政治类课程、《体育与健康》和《劳动教育》的学时学分,增加《人工智能概论》选修课,按三类公共限选课优化了公共选修课设置,加强党史国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的学习。

3.根据《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新的专业内涵,经过深入的企业岗位调研,对课程设置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或数字化改造),核心专业课将《岗前护理技能强化训练》合并到《护理学基础》,增加了《护理学基础》《成人护理1》《成人护理2》学时学分,调整了核心专业课实训课课时比例,将一般专业课《生理学》《生物化学》合并为《正常人体功能》,将《护理学导论》《护理礼仪》合并为《护理导学》,总学时调整为2696

4.本版方案正式将1+X证书培训内容纳入教学内容中,明确实施“课证融通”;同时,方案明确提出将“课程思政”、“劳动教育”融入全部专业课程教学。

本版方案修订编写执笔人:李伟宏,主要参与人员:陈永惠杨丽萍、李俊艳、刘加艳、荆改丽、柳超、李胜云、邢伟、白桦,方案校审:王风云。参与本版方案修订及对本版方案修订提供支持的企业包括: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本版方案由助产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论证,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报经学校党委会审定并对外发布,并自2021年9月起对本专业2021级入学学生实施。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