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护理学院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正文



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康复治疗技术专业)
日期: 2021-09-0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康复治疗技术(520601

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或具备同等学力者。

、修业年限

本专业修业年限以3年为主体,因特殊情况经批准修业年限可延长为3~5年。

、职业面向

本专业职业面向如下表1所示。

1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医药卫生大类

52

康复治疗类(5206

卫生84

社会工作(85)

康复技师(2-05-07-13)

物理治疗

作业治疗

言语治疗

 

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士/师);

康复理疗师;

健康管理师;

保健按摩师;

失能老人照护;

失智老人照护

1+X老年照护

社区康复协调员等

 

、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的康复技师职业群,能够从事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公民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有自信、有激情、应变能力强,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核心内涵和实践要求;掌握必备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其他与康复治疗相关的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康复治疗师应具备的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

4)掌握具有临床常见疾病的基本知识与综合康复治疗的原则与方法

5)具有按国际功能分类(ICF)框架培养学生对病人的整体健康观念,并具有以康复为核心的医疗服务意识

6)熟悉与康复治疗相关的物理学、心理学、伦理学和健康管理教育等知识

7)熟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本知识及其在本专业领域的应用。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3)具有良好的独立思考、科学临床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4)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参与科研的能力、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5)能正确采集病史,为患者进行肢体运动功能、日常作业能力、感知觉及认知功能、手功能和言语功能等障碍的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功能训练计划;

6)能规范地对患者进行恢复和增强肌力训练、维持和改善关节活动范围训练、心肺功能训练、平衡和协调能力训练等运动治疗;

7)能正确选择并运用电疗、光疗、超声、磁疗、热疗、冷疗、水疗、生物反馈等物理因子治疗技术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8)能运用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中国传统康复技术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9)能正确规范地对患者进行感觉、知觉及认知功能训练;能指导患者进行简单的手工制作治疗、文体治疗;能正确指导患者使用生活辅助器具、假肢、矫形器具,补偿或提高活动功能等;

10能正确地对言语功能障碍患者(失语症、构音障碍等)进行基本的言语评估和治疗,能对语言发育迟缓患儿进行简单的语言训练;

11能独立开展功能障碍的预防和康复知识的宣传教育

、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思政引领、德技并修”育人理念,在培养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的同时,强化学生思想品质、职业精神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两部分。

(一)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设置的公共基础课程包括必修课程和限定选修课程

1.必修课程

包括:军事技能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与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劳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入学教育等

2.限定选修课程

包括:

1)限定选修课程-1:大学生人文素质修养党史国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业基础等,主要面向思想政治、文化传承及创新创业教育。

2)限定选修课程-2:实用数学实用英语信息技术基础人工智能概论等,主要面向应用工具课程教育。

3)限定选修课程-3:为通识素养系列课程,涵盖思想政治、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金融常识、社会能力、科技通识、职业素养、人口资源、海洋科学、管理理论、身心健康等,主要面向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注:本系列课程由校本课程和教育平台在线课程构成)。

本专业主要公共基础课程(必修)的课程简介见表2

2  主要公共基础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1

军事理论

通过教学,让学生掌握军事基础知识,了解我国国防体制、战略、政策等,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增强国防意识、国家安全意识;让学生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军事力量及战略形势,增强忧患危机意识;让学生了解中外军事思想主要内容,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了解战争的内涵特点,掌握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特征、战例和发展趋势;了解信息化装备的内涵、分类、发展及对现代作战的影响。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意义和主要内容,树立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主要内容:1.中国国防:国防概述;国防法规;国防建设;武装力量;国防动员。了解我国国防体制、国防战略、国防政策以及国防成就,熟悉国防法规、武装力量、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2.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概述;国家安全形势;国际战略形势。理解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3.军事思想:军事思想概述;外国军事思想;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当代中国军事思想。了解军事思想的内涵和形成与发展历程。4.现代战争:战争概述;新军事革命;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了解战争内涵、特点、发展历程,理解新军事革命的内涵和发展演变。5.信息化装备:信息化装备概述;信息化作战平台;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信息化杀伤武器。了解信息化装备的内涵、分类、发展及对现代作战的影响。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与教学时数开展教学。本课程为必修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教学时数36学时,记2学分。课程教学选用经国家审定的优质规范教材,保证完成课程内容中的“必讲”内容,并结合实际需要和学生兴趣适当选择部分“选讲”内容。

2

思想道德与法治

引导大学生理解新时代的内涵;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理解、认同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一定的善恶判断力,自觉遵守各种道德准则;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运用法律维护权利,履行法定义务。

《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年版)》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的修订版。主要介绍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关系,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国精神,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自身所处的人生发展阶段和当前所处的时代方位,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的要求,了解党和国家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的期望,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科学内涵,深入分析中国梦与青春梦、中国梦与个人梦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内在关系。科学阐明新时代、党和政府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阐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具体要求。明确提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充分阐明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的内在关系,帮助大学生努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教学,帮助学生系统地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 本原理,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的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地认识和分析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分析当今中国的实际、时代特征和当前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形成;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跨世纪发展;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通过学习,要求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主线,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重点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够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的理想信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 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4

形势与政策

主要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国情、国内外形势及其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根据教育部社政司下发的每学期《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当下国际、国内形势的热点、焦点问题,并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情况和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来确定。课程内容分为四大专题:专题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专题二:中国的政治与经济。专题三:大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专题四:中国的外交与国际形势。

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制定《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本课程为必修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教学时数18学时,记1学分。

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理论模块学习,使学生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通过心理实训模块学习,加强挫折和生命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耐挫性,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顽强的意志品质。通过理论与主体体验式教学方式的有机融合,达到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养的目的,从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了解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基本概念,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了解大学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及异常表现,掌握自我调适的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和面临心理困惑、心理危机时的自助和求助意识。学会正确认识自我、掌握大学生常见人格缺陷的表现及调适方法,识别不良情绪并会调整不良情绪,正确看待压力和挫折,学会人际交往的技巧和沟通技巧,会时间管理,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等。

课程集心理理论知识、活动体验和心理训练为一体,要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课程应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开展课堂互动活动。 课程采用理论与小班体验教学相结合、讲授与小班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如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心理测试、团体训练、情境表演、角色扮演、体验活动等。

6

体育与健康

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激发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使之熟练掌握1—2项运动项目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表现出人际交往的能力与合作精神;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扬体育精神,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提高与专业特点相适应的体育素养。

教学内容对应的运动项目包括: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武术、健美操、网球等。针对上述项目,学习其基本技术、项目战术运用,熟悉项目基本裁判法。学生重点掌握一到两项运动的基本技能,达到终身锻炼的目的。

通过教学使学生全面地掌握体育理论与方法的基本知识,明确体育教学目的、任务和体育教学基本原则,学习科学锻炼身体的原则和方法,初步掌握发展身体素质和制订锻炼计划的方法,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培养组织体育活动能力,加强现代科学技术教育与素质教育,使学生进一步明确终生体育意义,树立人生观,陶冶美的情操,使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7

劳动教育

通过本课程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劳动光荣,帮助学生立德,增智,强体,增强学生审美观,并提升学生的创新和创造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1、劳动知识、劳动安全、劳动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学习劳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2、结合校园生活和社会服务组织开展劳动实践,如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学雷锋活动、校内外公益劳动、服务校级或学院(部)级大型活动;3、结合学校特色挖掘劳动教育素材,广泛开展以劳动实践为主题班会、劳模报告会、工匠进校园、手工作品制作、劳动技能表演等活动;

本课程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严格根据大纲里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开展教学。任课教师每学期制定《劳动教育》教学计划,拟定教学目标,规划劳动任务等。

在实施中,针对劳动任务特点,充分考虑学生的性别特点和个别差异等情况,妥善分工;在劳动前进行安全教育,明确劳动纪律及安全措施;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规范做好学生考勤工作。学生要按照教学要求积极参加劳动,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劳动任务,每次劳动后要及时进行总结。

8

公共艺术教育

本课程采用在“大思政”格局下,形成适合本校“艺术+思政”的美育课程体系,以“品鉴”和“实践”两大部分,美育理论、美育鉴赏、美育实践三个模块相融合,通过“以美育人”,即在传授美学知识的基础上,对艺术作品的认知与学习,达到审美教育,借助美的陶冶、情感的熏陶,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表达能力、决策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适应社会能力和社交能力,使其和谐、均衡、健康发展。提升学生审美趣味、鉴赏能力,使之高尚道德潜移默化的熏陶、滋养;通过“以文化人”,即培养学生认识中华民族艺术之魅力, 通过“三个文化”为背景对本课程的挖掘与延伸,理解我国艺术文化之内涵,了解它在世界艺术体系中的地位和历史价值,同时也“春风化雨”般的影响着大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增强对中华民族的独特品质更深层次的认识,从而学会“仰望”自己的文化,提升对本民族的文化自知能力,从而能够更好地实现美育中的隐性教育(思政教育、情感教育),同时为学生毕业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就业,最终提高学识的综合素养起到积极作用。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音乐、美术各18个项目,音乐课程鉴赏内容涵盖:声乐(国歌、民歌、合唱、古典诗词歌曲、歌剧)、舞蹈(古典舞、舞剧)、戏曲、音乐剧、影视音乐;美术课程鉴赏内容涵盖:古代中国绘画代表作品、近现代中国绘画作品、书法与中国文化、中国传统服饰、现代与古代服 饰相遇之美。

本课程在积极贯彻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教育部提出推进相关学校美育政策引领下,在符合教职成[2019]13号、教职成司函[2019]61号这两个规范性文件的基本要求指导下,依托教体艺[2006]3号、教体艺[2014]1号、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和要求,严格按照《新时代之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与教学时数开展教学。《新时代之美》在“大思政”格局下,在“三化育人”教学指导理念下,构建“三位一体”(信息化教学、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教学模式,以“理论+欣赏+1至2项技能”为课程坐标,最终达到“三全育人”培养目的。

通过课堂理论与技能类训练活动相结合,将所学内容贯穿艺术实践之中,以考勤、知识类命题考查、期末教学展示(实践)作为考核与评价标准。

9

国家安全教育

通过本课程,使学生能够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让学生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我国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形势与特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重点领域和重大意义,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主要教学内容是国家安全各重点领域的基本内涵、重要性、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的途径与方法。重点领域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

本课程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严格根据大纲里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开展教学。让学生主要学习国家安全各重点领域的基本内涵、重要性、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的途径与方法。要强化国家安全意识,通过延伸、拓展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主动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国家安全问题, 着力强化学生国家安全意识,丰富国家安全知识;要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掌握国家安全基础知识,结合学科专业领域特点,在学习实践中有机融入国家安全教育内容,注重教学实效。

10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现状,紧密结合现阶段社会发展形式,积极挖掘大学生自我成长、成才的潜能。指导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实现顺利就业、适应社会及树立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职业生涯发展规划》部分通过职业生涯概述、剖析自我(自我认知、兴趣探索、性格探索、技能探索、价值观探索)、认识与分析职业世界、职业决策与生涯规划拟定、管理学业与职业生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几个模块系统地讲授职业生涯规划知识;

《就业指导》部分通过分析近几年大学生就业形式与政策、就业前的准备(自我介绍、简历制作技巧等)、就业心理分析、就业途径与求职方式、求职技巧和职场礼仪、大学生就业权益保障等模块详细讲述求职就业方面的内容。

紧密结合现阶段社会发展形式和当代高职院校学生的现状,结合高职生就业、创业、成才的真实案例,采用以课堂教学为主、个性化就业创业指导为辅,理论和实际课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理论课堂教学中,有针对性的采用案例讨论、职业测试、做游戏、演讲、辩论、设计编写等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后,能够充分认识自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价值观等因素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并制定出一份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书,撰写一份漂亮的简历,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求职环境及发展前景,掌握一些必备的求职技巧,激发出其创业意识。切实增强学生就业创业的竞争力。

11

实用数学

通过学习,使学生获得相关专业课对高等数学知识的需求,获得适应未来及进一步发展所需的数学知识。培养学生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必要的应用技能。使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现实社会,去解决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了解函数、极限、连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运算。了解函数一元函数微积分的基本概念,掌握函数微积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掌握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职业核心能力。

通过本课程学习,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创新精神及团结协作精神,提高数学文化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奠定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通过对学生在数学的抽象性、逻辑性与严密性等方面进行一定的训练和熏陶,使学生能利用数学思维和逻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本课程遵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依据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做好与专业需求的衔接,确保课程教学内容的适用性和先进性。

本课程采用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理论知识教学主要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技术辅助手段讲授,实验知识教学主要采取教师演示、实验等形式组织实施。同时进行混合式教学和课程思政改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爱国主义、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融入课程。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2

实用英语

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和一定的听、说、写、译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的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2021年采用新教材《新技能英语》,这是一套根据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的特点,针对不同阶段的教学要求,按照普职互通、中高职衔接的理念设计的一体化的高职英语系列教材。适合我职业院校学生的学习能力、背景和发展性学习目标。

本教材主要内容:

本教材以学生用书为核心,包括丰富的辅助资源,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资源;为教师提供全面的备课和授课资源,构建了丰富的教材资源体系。每教学单元设有:篇章页、热身活动(Warming up)、听与说(Listening and Speaking)、读与词汇(Reading and Vocabulary)、语法(Grammar)、实用阅读(Practical Reading)

、实用写作(Practical Writing)、项目实践活动(Project)、世界各地(Around the World)、我的进步检测(My Progress Check)。

 

按照使用交流英语兼顾专业英语开展教学,强化听、说、读、写、译实际应用和沟通,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后,要达到以下要求:1. 听力:能听懂日常英语谈话,能听懂语速较慢(每分钟130~150词)的英文广播和电视节目,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能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

口语表达:能在学习过程当中用英语交流,能就日常话题用英语进行交谈,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阅读能力:能基本读懂一般性题材的英文文章,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不少于70词。能借助词典阅读本专业的英语教材和题材熟悉的英文报刊文章。读懂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体的材料。

书面表达:能完成一般性写作任务,能写常见的应用文,中心思想明确,能恰当,语义连贯。

翻译能力:能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英汉译速为每小时约300个英语单词。译文基本正确,无重大的理解和语言表达错误。

词汇量要求:掌握词汇量应达到5000单词左右。其中约2000单词为积极词汇,即要求学生能够在认知的基础上,在口头和书面表达两个方面熟练运用的词汇。

13

大学生人文素质修养

本课程旨在扩展大学生人文知识视野,让其感悟优美深邃的中华语言文字,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在领略人文之美的同时提高语言应用技能,将知识内化为素质,同时提升其人文精神,增强人文素质,升华人生境界,获得审美体验。

1.中国古典文学:神话、《尚书》、《诗经》、《论语》、唐诗、宋词、元曲、元杂剧、明清传奇、小说等;2.现当代文学;3. 艺术欣赏:电影与音乐; 4.口语训练:普通话语音知识、朗读训练、演讲训练、赛场辩论训练、面试技巧训练;5.应用文体写作训练:简历、自荐信、计划、总结、论文写作等;6.礼仪文化:面试礼仪、社交礼仪、生活礼仪、餐桌礼仪等。

通过文学知识的学习以及大量文本的阅读,培养学生古典文学的审美与鉴赏的能力,养成批判式思维方式,形成健全人格; 通过艺术欣赏,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对艺术的鉴赏力;通过口语训练,使学生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通过学习应用文写作,学生能熟练写出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表达清晰、语言得体、标点正确的各类常用应用文书;通过学习中国礼仪知识,使学生掌握重要场合的礼

仪规范,着装与言谈。

 

(二)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包括核心专业课程、一般专业课程专业实践环节1+X证书相关课程说明

1.核心专业课程

本专业核心专业课程包括:运动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物理因子治疗技术康复评定技术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言语治疗技术、人体运动学、常见疾病康复。所有核心专业课程均为必修

本专业核心专业课程课程简介见表3

3  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1

运动治疗技术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运动疗法的基本内容,掌握运动疗法的治疗作用,掌握运动疗法的适应症和禁忌症,熟悉运动疗法的作用机制,具备对临床常见功能障碍选择治疗技术的能力;能对康复临床常见疾病进行功能恢复和训练操作,能够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为学习后续康复医学专业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运动治疗技术重点介绍在现代康复医学中较为实用的物理治疗方法,并介绍国内外物理治疗的新成果、新技术及临床应用。本课程是康复治疗专业最重要的专业课之一,是神经康复、肌肉骨骼康复等临床应用课程的基础。主要教学内容内容包括:运动治疗概述;关节活动范围的训练;关节松动技术;肌力和肌肉耐力的训练;牵伸技术;牵引技术;平衡与协调能力的训练;有氧训练;呼吸训练与排痰技术;放松训练;轮椅训练;体位转移训练;步行功能训练;水中运动;医疗体操;神经生理学治疗技术(Bobath技术、Brunnstrom技术、Rood技术、本体神经肌肉促进技术)强制性运动疗法;运动再学习技术和引导式教育等内容。

本课程采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总体教学要求上强调以“应用型”、“技能型”康复治疗技术人才的培养为教育目标。本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遵循学生认知规律,改变以知识为基础设计课程内容的传统,围绕职业能力的培养组织课程内容,使知识的掌握服务于能力的构建,以临床运动治疗的典型服务为载体,引导学生在技术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适时进行理论上的阐述,将理论知识融入到操作中,在操作中学习,在操作中理解。提倡采用案例分析法、角色扮演法、分组讨论法、现场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并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独立思考的思维能力,为在工作中运用正确的思想和方法,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

2

作业治疗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作业治疗的发展历史及趋势,注重“三基”知识的学习和康复医学理念的培养;突出作业治疗技术的特点和重点,注重实用操作技能的掌握与拓展;根据康复治疗技术专科水平的实际就业需要,提供基本理论和技术指导;培养学生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观察力,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及综合分析、判断能力,突发事件应激处置能力,医患的沟通能力,开拓进取的创新能力。

作业治疗技术是一门为协助残疾者和患者选择、参与、应用有目的和有意义的活动,以达到最大限度地恢复躯体、心理和社会方面的功能,增进健康,预防能力的丧失及残疾的发生,以发展为目的,鼓励他们参与及贡献社会的学科。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作业治疗概述;作业活动特征与作业活动分析;作业治疗操作技术;日常作业能力评估;日常生活活动训练;感觉统合训练;认知功能训练;手训练;手工制作治疗;艺术治疗(文娱治疗、音乐治疗、书法、绘画等);职业活动训练;社区与家庭环境改造等。

本课程采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总体教学要求上强调以“应用型”、“技能型”康复治疗技术人才的培养为教育目标。本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临床与基础相联合、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系统讲授疾病知识,通过病例分析,运用启发诱导,由浅入深、重点突出的教学方法,増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以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专业人才;根据学生就业岗位的特点,科学的临床康复治疗思维方法、病例分析、示教、实践,并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鼓励学生创造性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加强培养学生良好的医德医风。

3

物理因子治疗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充分了解各种理疗仪器操作方法,各种物理因子的物理特性、生物学作用、治疗方法及临床应用等内容,学会比较不同理疗方法的异同点和优缺点,在临床康复中能选择及搭配各种理疗方法的应用,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治疗理念,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务实行动,具有刻苦、勤奋的学习态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物理因子治疗技术是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是康复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物理因子治疗概述;电疗法(直流电疗法与直流电药物离子导入疗法、低频电疗法、中频电疗法、高频电疗法等);光疗法;超声波疗法;体外冲击波疗法;磁疗法;温热疗法;冷疗法;水疗法;生物反馈疗法;自然疗法;压力治疗等。

本课程按照理论+实训模式进行教学,课程教学要求以康复专业常用的物理因子治疗技术为主,穿插介绍国内、外物理因子治疗学新成果、新技术及临床应用。教学过程中与行业紧密合作,学校理论教师结合医院康复治疗医师和康复治疗技师进行双元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贯彻“任务驱动、工学结合”的原则,提倡采用案例分析法、角色扮演法、分组讨论法、现场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并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独立思考的思维能力;积极开展实训教学,巩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以后的临床物理因子治疗打下坚实的基础。

4

康复评定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具备制定康复评定计划,提出解决各种临床实际问题的思路;具备熟练应用运动功能评定方法评定患者的运动功能的能力;能熟练应用各种量表进行作业能力、感觉功能、疼痛、心理功能,环境及生活质量等的评定;具备能够使用精密仪器评定各种功能状况的能力;具备对常见内脏疾病、骨关节疾病、神经疾病、儿童疾病、老年疾病和常见并发症做出初步评定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对康复评定、康复治疗技术、康复评定师的充分认识能力;建立起“早期介入、全面康复、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康复理念。

康复评定治疗技术为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和必修课程,为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学生提供系统、全面的康复机能评定理论与技术的知识框架,使学生掌握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康复评定概述;人体形态评定;肌力与肌张力评定;关节活动度评定;感觉功能评定;平衡与协调功能评定;步态分析;神经反射及发育评定;心肺功能评定;神经肌肉电生理检查;认知功能评定;康复心理评定;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生存质量评定。

本课程按照理论+实训模式进行教学,课程教学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与行业紧密合作,学校理论教师结合医院康复治疗医师和康复治疗技师进行双元式教学。贯彻“任务驱动、工学结合”的原则,提倡教学过程中紧密结合国际康复医学发展趋势和我国康复医学的相关政策,秉持现代职教理念,以任务驱动项目教学法、案例分析法、全真模拟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现场教学法和分组讨论法等,并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独立思考的思维能力;积极开展实训教学,巩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好物理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和作业治疗等技术打好基础。

5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传统康复技术的特色及其在临床康复中的作用,掌握经络的组成,经络的循行及分布规律、走向和交接规律;腧穴的类型以及常用的腧穴定位方法;十四经脉腧穴的定位、操作方法、临床应用;毫针刺法的操作方法,艾灸、拔罐、刮痧的操作方法,推拿常用手法的操作;脑血管疾病的传统康复治疗,颈肩腰腿痛的传统康复治疗。熟悉经络的作用,常用腧穴的功效主治等。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是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科之一,该课程为专业课。传统康复治疗技术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卓越的诊疗效果,是中华民族长期医疗实践的经验总结,内容十分丰富,包括了中医基础理理论、中药基本知识、针灸、推拿等方面的内容,数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过极大的贡献,是康复专业必修课。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中国传统康复基础知识;经络与腧穴;推拿技术;其他传统康复技术(拔罐、刮痧、药浴、熏蒸等);常见疾病与功能障碍的传统康复治疗等。

本课程按照理论+实训模式进行教学,课程教学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与行业紧密合作,学校理论教师结合医院康复治疗医师和康复治疗技师进行双元式教学。贯彻“任务驱动、工学结合”的原则,学习方法要灵活多样。秉持现代职教理念,以任务驱动项目教学法、案例分析法、全真模拟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现场教学法和分组讨论法等,并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在工作中正确解决患者临床康复问题提供中医传统康复知识和技术手段。

6

言语治疗技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言语治疗的定义、种类、对象、基本理论、评定、治疗方法以及特点等方面的知识;熟悉常见言语、语言功能障碍的评定与治疗过程、疗效判定等,使学生具备一名言语治疗师的基本素养和专业能力,帮助患者重获言语功能和重返社会及家庭的综合能力。

言语治疗技术是康复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各种言语障碍和交流障碍进行评定、诊断、治疗和研究的学科,是集临床医学、语言学、听力学、教育学、心理学、言语病理学及电声学等多学科为一体的综合学科。主要教学内容包括:言语治疗概述;失语症的评定;构音障碍的评定;吞咽障碍的评定;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评价;失语症的治疗;构音障碍的治疗;吞咽障碍的治疗;语言发育迟缓的治疗。

本课程按照理论+实训模式进行教学,课程教学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与行业紧密合作,学校理论教师结合医院康复治疗医师和康复治疗技师进行双元式教学。贯彻“任务驱动、工学结合”的原则,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如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灌输与启发相结合、讲解与提问相结合、理论与临床相结合、讨论和主题发言相结合,并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尽量增加实践教学,并能将各项技术灵活运用到临床中去。

7

人体运动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骨骼肌肉系统的解剖和生物力学的相互影响来指导康复治疗,从人体生物力学、正常人体运动学、运动生理学和运动生物化学等角度来观察和研究人体的节段运动和整体运动;使学生掌握骨骼肌肉系统组织结构生物力学、关节运动学、运动控制与运动学习等基础知识;具有运动障碍分析、康复治疗方案的合理制定和有效实施、临床推理等分析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学生运动分析和力学操控的能力和水平。

人体运动学是康复治疗的基础,是利用力学的原理和方法来观察和研究人体的节段运动和整体运动。通过介绍骨骼肌肉系统的解剖和生物力学的相互影响来指导康复治疗。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人体运动学基础、骨与关节的基本结构与功能、肌肉的基本结构与功能;生物力学基本原理、运动生理及生物化学基础;上肢各关节骨学、肌肉和神经支配;咀嚼和呼吸运动学、躯干各关节骨学、关节;下肢各关节骨学、关节和神经支配以及行走运动学;运动与心肺功能、运动及制动对机体的影响;运动障碍学、代偿运动和运动心理学。

本课程按照理论+实训模式进行教学,将良好的医德医风素质教育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利用MOOC、职教云多媒体等混合式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自学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在工作中运用正确的思想和方法打下基础。丰富知识面,提高其综合素质,开拓创造性思维,为将来从事康复相关工作、体育教育、训练、社会体育指导及体育科学研究等工作奠定基础。

8

常见疾病康复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疾病康复的内容与目标、各种神经系统疾病、骨骼肌肉病损、心肺和代谢疾病、外科相关疾病、儿童疾病、恶性肿瘤、继发与并发症等疾病的概念、功能障碍、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方法。建立起“早期介入、全面康复、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康复理念。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操作能力;养成观察、发现、引申问题,自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并具备一定的独立思考、分析概括和创新能力。

   常见疾病康复是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是在多年教学改革的基础上,通过对康复治疗技术相关职业工作岗位进行充分调研和分析,借鉴先进的课程开发理念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理论,进行重点建设与实施的学习领域课程。它以《康复评定技术》、《运动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课程的学习为基础,是进行临床康复工作的基础。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神经系统疾病康复;骨骼肌肉病损康复;心肺疾病康复;代谢性疾病康复;儿童疾病康复;外科急性感染康复;周围血管和淋巴管疾病康复;烧伤后康复;恶性肿瘤康复;产后康复;继发性功能障碍康复(疼痛、痉挛、挛缩、膀胱和直肠控制障碍、压疮等)。

本课程按照“教-学-做-练”一体化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总体教学要求上强调以“应用型”、“技能型”康复治疗技术人才的培养为教育目标。本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在教学过程中,创新教育教学现代化教育思想和理念,与行业紧密合作,学校理论教师结合医院康复治疗医师和康复治疗技师进行双元式教学。贯彻“任务驱动、工学结合”的原则,提倡采用案例分析法、角色扮演法、分组讨论法、现场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并在教学全过程深切融入课程思政,加强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启发和引导学生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学习潜能,为学生综合能力的形成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康复医疗各岗位输送合格的高技术技能性专业人才。

 

2.一般专业课程

本专业一般专业课程包括功能解剖学基础医学概要临床疾病概论人体发育学康复医学导论康复工程技术康复心理学、老年康复、儿童康复、社区康复等。其中,功能解剖学基础医学概要临床疾病概论人体发育学康复医学导论康复工程技术等课程为必修,康复心理学、老年康复、儿童康复、社区康复等课程为限定选修。

3.专业实践环节

本专业专业实践环节包括:毕业考试(跟)岗实习

毕业考试考试科目包括物理因子治疗技术、中国传统康复技术、常见疾病康复。

顶(跟)岗实习:该课程的目的是理论与实践结合,丰富社会实践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由学校组织在医院社区及其他校外场所完成。进入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及相关康复医疗机构,开展康复治疗技术工作岗位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应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高等职业学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顶岗实习标准

4.1+X证书相关课程说明

本专业学生可考取康复理疗师、健康管理师、保健按摩师、社区康复协调员、失能老人照护、失智老人照护、1+X老年照护证书等。

按照康复理疗师、健康管理师、保健按摩师、社区康复协调员、失能老人照护、失智老人照护、1+X老年照护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将职业技能要求有机融合到常见疾病康复和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课程中,注重学生理论及实操的学习,提高证书的通过率。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本专业课程教学进程见表4所示


4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课程教学进程表

课程类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考核形式

学分

课程学时

计算

学时

学分

要求

学期、周数、进程、周学时

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践

学时

1

2

3

4

5

6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公共基础

1010

军事技能

必修

考查

2

116

 

116

116

27

 

[2.5]

 

 

 

 

 

1210

入学教育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0.5]

 

 

 

 

 

1020

军事理论

必修

考查

2

36

36

 

36

 

2

 

 

 

 

1051/2

思想道德与法治

必修

考试

3

54

36

18

54

2[13]

2[14]

 

 

 

 

1061/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考试

4

72

54

18

72

 

 

2

2

 

 

107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2[2]

2[2]

2[3]

2[2]

 

 

108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考查

2

36

28

8

36

2

 

 

 

 

 

1091/2/3/4

体育与健康

必修

考查

6

108

 

108

108

2

2

(1)

(1)

 

 

1031/2/3/4

劳动教育

必修

考查

1

16

6

10

16

(2[2])

(2[2])

(2[2])

(2[2])

 

 

1190

公共艺术教育

必修

考查

2

36

18

18

36

1+(1)

 

 

 

 

 

1200

国家安全教育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2[9]

 

 

 

 

11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考查

2

36

36

 

36

2[9]

 

 

2[9]

 

 

2120

大学生人文素质修养

限选1

考查

4

72

60

12

108

6

2

4

 

 

 

 

2160

党史国史

考查

2

36

36

 

 

 

 

 

217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考查

2

36

36

 

 

 

 

 

2110

创新创业基础

考查

2

36

28

8

 

 

 

 

2130

信息技术基础

限选2

以证

代考

2

36

6

30

72

4

2

2

 

 

 

 

2140

实用数学

考试

4

72

72

 

 

 

 

 

2150

实用英语

考试

4

72

64

8

 

 

 

 

2180

人工智能概论

考查

2

36

36

 

 

 

 

 

2990

通识素养(系列)

限选3

考查

2

36

36

 

36

2

*2

小计

454

326

780

39

13

13

4

5

0

0

核心专业课程

09040110

运动治疗技术

必修

考试

6

108

54

54

108

35

 

 

6

 

 

 

09040210

作业治疗技术

必修

考试

4

72

36

36

72

 

 

4

 

 

 

09040310

物理因子治疗技术

必修

考试

3

54

36

18

54

 

 

 

3

 

 

09040410

康复评定技术

必修

考试

5

90

54

36

90

 

5

 

 

 

 

09040510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

必修

考试

4

72

48

24

72

 

 

 

4

 

 

09040610

言语治疗技术

必修

考试

3

54

36

18

54

 

 

 

3

 

 

09040710

人体运动学

必修

考试

3

54

36

18

54

 

3

 

 

 

 

09040810

常见疾病康复

必修

考试

7

126

72

54

126

 

 

 

7

 

 

小计

35

630

372

258

630

35

 

8

10

17

 

 

一般专业课程

09040910

功能解剖学

必修

考试

6

108

72

36

108

24

6

 

 

 

 

 

09041011/2

基础医学概要

必修

考试

6

108

72

36

108

4

2

 

 

 

 

09041111/2

临床疾病概论

必修

考试

6

108

72

36

108

 

1

5

 

 

 

09041210

人体发育学

必修

考查

2

36

24

12

36

 

2

 

 

 

 

09041310

康复医学导论

必修

考查

2

36

32

4

36

2

 

 

 

 

 

09041410

康复工程技术

必修

考查

2

36

28

8

36

 

 

2

 

 

 

09041520

康复心理学

限定

选修

考查

1

18

14

4

36

2

 

 

2

 

 

 

09041620

老年康复

考查

1

18

14

4

 

 

 

 

 

09041720

儿童康复

考查

1

18

14

4

 

 

 

 

 

09041820

社区康复

考查

1

18

14

4

 

 

 

 

 

小计

26

468

328

140

468

26

12

5

9

 

 

 

专业实践环节

09041910

毕业考试

必修

考查

毕业考试为必修环节,在第六学期末进行

09042011/2

顶(岗实习

必修

考查

40

800

 

800

800

40

 

 

 

 

20

20

小计

 

800

800

40

 

 

 

 

20

20

合计

1154

1524

2678

140

25

26

23

22

20

20

备注:

1)表中各学期“周学时”栏内,“[ ]”中的数字,表示执行的周数。例如:“2[14]”表示该课程为短周制课程,2学时/周,安排14周。其余未标注者均为满学期(18周)。

2)《劳动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和第三、四学期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其周学时栏中的“()”,表示课外安排。

3)《通识素养(系列)》中,其周学时栏内“*2”,表示不计入各学期“周学时小计”。

4)“通识素养(系列)”为类型课,包括校本素质课和线上通识课(系列课程),校本素质课为实体课堂。每学期登记一次,在第五学期统一录入成绩。

5)第5~6学期安排为顶(跟)岗实习,其标准教学周数按每学期20周计(不同于前四学期的18周),周学时按“20”计。


实施保障

)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本专业学生数与本专业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应配备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共计46名,其中专任教师36名,兼职教师10名。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3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13教师队伍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占比90%兼职教师中60%来自医院。

2.专任教师

本专业专任教师要求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康复治疗技术及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康复治疗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本专业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教室及信息化多媒体授课系统

学校教室宽敞,采用信息化多媒体授课系统,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配备黑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Wi-Fi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有应急照明装置并定期有专人维护,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机房与智慧教室

学校引进信息化教学设备智能化录播教室、智慧小车等,为信息化教学工作提供保障。

3.专业实验实训室

学校拥有较为完善的实验设施和实训条件能够满足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需要。

1)校内实训室

包括基础综合实训室和专业实训室。

1)基础综合实训室有基础医学实验室、微生物与免疫实验室、药理生理实验实训室、医学虚拟仿真实训室、中医养生保健实训室等,拥有ECDH数字人解剖系统、人体系统标本、多功能高仿真智能化模拟人、创伤护理模拟人、技能训练组合模型、高仿真模拟情景教学系统、多功能高仿真智能化模拟人教学系统、医学数码互动系统、360度旋转摄像头及智慧小车等先进实验设备和教学设备,可满足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基础医学课程的实验学习。

2)专业实训室

1)康复评定实训室

本专业设有康复评定实训室主要配备有握力计、捏力计、背拉力计、测高仪、测重仪、通用量角器、电子量角器、运动心电测试系统、简易上肢功能评价器、平衡功能评定训练系统、认知评定系统、手功能作业评定箱等仪器与设备。

可开展人体形态评定、肌力与肌张力评定、关节活动度评定、感觉功能评定、平衡与协调功能评定、认知功能评定、康复心理评定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等实训教学项目。

2)运动治疗实训室

本专业设有运动治疗技术实训室,主要配备有PT训练床、肩梯、肋木、姿势矫正镜、平衡杠、踝关节矫正板、多体位手法治疗床、电动起立床、肢体智能康复工作站(上、下肢、综合型)、七件组合训练器、减重步态训练仪等仪器与设备。

可开展关节活动范围的训练、关节松动技术、肌力和肌肉耐力的训练、平衡与协调能力的训练、牵张技术、牵引技术、有氧训练、呼吸训练与排痰技术、放松训练、转移训练、站立与步行训练、神经生理学治疗技术等实训教学项目。

3)作业治疗实训室

本专业设有作业治疗实训室,主要配备有可调式OT桌、OT合训练台、磨砂台、重锤手指功能训练器、橡筋手指功能训练器、手平衡协调训练器、手指阶梯训练架、上肢协调功能训练器、认知功能训练箱、几何图形匹配训练台、模拟工具套盒、螺钉套板、肩抬举训练器、上肢悬吊架、上肢肩关节CPM上肢关节康复器和上肢功率车等仪器与设备。

可开展日常作业能力评估、日常生活活动训练、感觉统合训练、认知功能训练、手功能训练、辅助性用品用具使用训练、节省体能训练、手工制作治疗、职业活动训练和社区与家庭环境改造等实训教学项目。

4)物理因子治疗实训室

本专业设有物理因子治疗实训室,主要配备有经颅磁刺激仪、直流感应电疗机、脑中频治疗仪、痉挛肌低频治疗仪、医用微波仪、超短波电疗机、激光治疗仪、经皮电刺激仪、脉冲磁治疗仪、空气压力波治疗系统、超声治疗仪、电热恒温蜡疗仪和电脑中药熏蒸多功能治疗机等仪器与设备。

可开展电疗法、光疗法、超声波疗法、体外冲击波疗法、磁疗法、温热疗法、冷疗法、水疗法、生物反馈疗法和压力治疗等实训教学项目。

5)言语治疗(心理认知)实训室

本专业设有言语治疗(心理认知)实训室,主要配备OT、言语心理训练箱、吞咽言语诊治仪、言语康复评估和训练系统、生物反馈治疗仪、计算机言语认知教育训练系统、吞咽障碍治疗仪、上肢与认知整合评测训练系统等仪器与设备。

可开展失语症评定、构音障碍评定、吞咽障碍评定、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评价、失语症的治疗、构音障碍的治疗、吞咽障碍的治疗和语言发育迟缓的治疗等实训教学项目。

6)中国传统康复实训室

本专业设有中国传统康复实训室,主要配备有经络穴位模型、耳穴模型、足部反射区模型、按摩床、灸盒、火罐、腰椎牵引床、颈椎牵引椅等仪器与设备。

可开展推拿技术、拔罐、刮痧、药浴、熏蒸等实训教学项目。

7)神经康复实训室

本专业设有神经康复实训室主要配备有肢体智能康复工作站(上肢型、下肢型和综合型)、智能康复仪、光能微电脑治疗仪、智能上肢/下肢反馈训练系统情景互动康复训练系统、生物反馈治疗仪、瘫痪站立评估训练架、肺功能训练仪、神经功能重建治疗系统等仪器与设备。

可开展神经系统疾病康复、骨骼肌肉病损康复心肺疾病康复、代谢性疾病康复、儿童疾病康复、周围血管和淋巴管疾病康复、烧伤后康复、恶性肿瘤康复、产后康复和继发性功能障碍康复等实训教学项目。

以上实训室设备配置均高于教育部颁布的《高等职业学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要求。

(2)校外实训基地:

1)临床教学基地

拥有稳定的临床教学基地。各校外实训基地均能开展康复评定、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中国传统康复等实训活动,且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明确,拥有齐全地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

2)毕业实习基地

本专业拥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27。各基地均能提供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相关实习岗位,涵盖了当前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发展的主流技术,能满足实习学生实习。配备有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4.信息化教学运行平台

本专业构建信息化教学网络平台运用泛雅平台“学习通”手机端为教师信息化教学和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基础服务学生可以利用该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和交流,实现碎片化学习

(三)教学资源

本专业教学资源包括:教材、辅助参考书,专业教学资源库,网络数字资源雨课堂、学习通等。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满足学生学习方式的多样性,学校开发“微课”和素质拓展课程,使教学资源立体化、数字化、多样化和开放化。

1.教材:本专业教材选用以质量为标准,优先采用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供康复治疗技术专用教材根据专业办学特色与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选用一定数量高质量的自编特色教材。自编教材需要由学校组织有关方面专家论证后方可批准使用。自编特色教材包括文字教材、实物教材和影像教材等。同时,鼓励专业课教师编写反映新知识、新方法、新任务的校本教材以及活页式教材,特别是专业实训教材

2.图书文献学校图书馆拥有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需要的图书文献。其中,专业类图书文献有: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涉及的职业标准、技术手册、操作规范、规章制度、专业期刊以及案例类图书等,方便师生遇到问题时,随时查询和借阅。

3.数字资源: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校园为学生提供开放式、互动式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建设专业核心课程的网络课程,学校建设数字图书馆,进一步丰富该专业的教学资源。

4.教学资源库建设:充分利用“教育部职业教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智慧职教、云课堂、中国慕课、爱课程)的作用,发挥专业教学资源库在能学、辅教方面的独特优势。校企合作、建设专业主干课程及核心课程的教学资源库。包括:多媒体课件、电子教材、教学录像、课程大纲、操作规范、试题库、文献资料库、案例库、学生课业库、网上考试系统、网上辅导、答疑等。

(四)教学方法

本专业教学要强化专业的实践性和操作性。理论教学采取课堂讲授、讨论、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发多媒体功能,运用图像、动画、视频等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采用校内实训、临床见习和实习、病例分析讨论、病例模拟等多种形式进行。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灵活使用,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1.积极探索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理实一体化等多种形式的

“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模式,学生参与从信息的搜集、计划的制订、方案的选择、目标的实施、信息的反馈到成果的评价等整个过程,成为活动中的主人、学习的主体。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根据不同教学内容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教学场所如校内多媒体教室、校内康复实训室及校外实训基地来完成教学。学生边看边学,边做边学,学中做,做中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包括专业知识、技能和素养)。

2.以学生为本,内容要求突出重点且表达清晰,教学活动设计应具有可操作性,重在提高学生的技能应用。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 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有效思考以及运用良好的学习方法的能力。

3.康复实训室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独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主要基地,提倡实训室的开放式管理。

(五)教学评价

对教学效果的评价,不仅通过学校组织的各类考试、考核进行评价,也注重学生在行业、企业见习、实习期间各单位对学生的评价和毕业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

1.过程评价与终末评价相结合

过程评价包括人才培养过程中对每门课程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价,在每门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生的到课率、课堂参与度、技能实训态度、技能考核成绩等指标对该课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终末评价包括每门课程结束时学校组织的考试或考核及毕业前的综合毕业考试。

2.学校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

建立学生督导反馈制度。每个年级建立学生督导小组,每个班的学习委员是督导小组成员,负责收集和反映各班对教学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每学期组织召开1-2次学生督导小组成员座谈会,教师代表、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二级学院领导参加,面对面听取学生对教学各个方面的意见,以了解教学效果和存在的问题。

3.校内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

1)校内评价:

1)多种评价方式

根据不同的课程,采取灵活多样的考核、考试形式,着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采用笔试、技能操作、技能比赛、上交作业、完成规定任务等多种评价方式。同时借助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资源库、学习通等,采用在线实时评价的方法进行评价。

2)多个评价环节

课堂引导训练评价:评价学生对课堂示范内容的掌握;课堂同步训练评价:评价学生应用所学知识、所具备的技能独立完成类似任务的能力;课外拓展评价:评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借助于各种参考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3)多样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主要分为三类:态度评价、过程评价和终末评价,将组织纪律、团队合作、时间观念、规范操作纳入考核评价内容。过程评价与终末评价相结合,以过程评价为主,以终末评价为辅,过程评价以项目为评价单元,各个项目得分的累计即为过程考核成绩。

2)社会评价方式包括:

1)顶岗实习期间,实习部门、带教老师和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的考核与评价。实习带教老师或教学管理者要对学生进行考试,在实习手册中给予相应的考试成绩和评语;实习结束时,实习单位对每个学生进行等级评定。

2)实习中期,学校组织专业教师到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检查。在学生实习周期的中期,学校组织专业教师到各实习单位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并进行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到各实习单位收集单位对实习学生、对教学的评价意见。

3)每年定期召开实习单位负责人、管理者、带教老师座谈会,听取实习单位对我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不定期到用人单位了解我校学生工作情况,听取用人单位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5)邀请行业专家担任学生技能竞赛评委,让行业专家通过学生竞赛评价教学质量,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六)质量管理

学校建立了-院两级教学诊改与质量体系,并实行人才培养质量年报制度,由学校质量与发展管理处统筹落实人才培养与教学质量监控和督导

1.学校和二级学院建立了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机制,有健全的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机制,有完善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等质量标准,如教育研究与督导实施办法、教学事故处理和认定办法、教学保障管理的内容与标准、教学保障巡查制度、教材管理暂行规定、关于临床教学暂行管理规定、实习生质量监控办法与标准、临床实习分级管理实施细则等。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到人才培养规格。

2.学校和二级学院有完善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评价与改进,学校有健全的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如教学管理的暂行规定、评教-评学-评管实施方案、教师试讲制度、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理论课教学规范、实验(实训)课教学规范等。学校与二级学院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和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1)通过座谈会、走访、校友返校、学校专场招聘会和社会第三方评价等形式,对毕业生本人及所在工作单位进行调查,了解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康复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认同度与达成度。

2)建立学校-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共同参与的毕业生跟踪反馈制度,掌握康复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和中长期职业发展情况,为康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持续改进提供参考依据。

3)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一)学业成绩评定

1.课程(环节)的考核与成绩评定

1)课程考核

本专业所有必修课程和选修课均需要进行课程考核,课程考核一般应包括对学生素质、知识、技能及职业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考核测试。各课程任课教师制订本课程考核方案并依据方案实施课程考核。课程考核分为“考试”、“考查”两类,所有考试课均按百分制记录考核结果,公共基础课程中的“考课程按ABCD四等级记录成绩,分别表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专业技能课程中的考查课也可参照执行ABCD四档形式记录考核结果。

2)课程成绩与学分的评定

任课教师负责学生课程成绩评定。按照学校有关制度规定,任课教师依据课程考核方案给予每个学生进行课程成绩评定,课程考核成绩60分(或C等级)及以上方可获得该课程学分。有关课程重修、补考等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2.课程置换与学分转换

课程与学分置换依据《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分(成绩)认定与课程置换管理办法(试行)》中的规定执行。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修业期满,须符合以下要求方可毕业:

1.课程修习要求

本专业学生原则上应于3年内修满所要求课程和教学环节,特殊情况经批准可在3~5年内修满所要求的课程和教学环节

课程成绩学分符合以下要求

1学生须修满所有必修课程(含实践环节获得对应课程学分

2)学生须修满限定选修课中的规定学分;

3)修业期满总学分不低于140学分

(注:必修课、限定选修课及其学分要求按照“教学进程表”中标注规定执行)

2.证书要求

学生修业期满,须获得如下技能证书:

1获得普通话证计算机等级证书其中一项

2获得本专业康复理疗师、老年照护、失智老年人照护“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其中一项

十、附录

1.教学进程安排表

2.专业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及制订说明


附件1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类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考核形式

学分

课程学时

计算

学时

学分

要求

学期、周数、进程、周学时

学时

理论

学时

实践

学时

1

2

3

4

5

6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20周

公共基础

1010

军事技能

必修

考查

2

116

 

116

116

27

 

[2.5]

 

 

 

 

 

1210

入学教育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0.5]

 

 

 

 

 

1020

军事理论

必修

考查

2

36

36

 

36

 

2

 

 

 

 

1051/2

思想道德与法治

必修

考试

3

54

36

18

54

2[13]

2[14]

 

 

 

 

1061/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考试

4

72

54

18

72

 

 

2

2

 

 

1071/2/3/4

形势与政策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2[2]

2[2]

2[3]

2[2]

 

 

108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考查

2

36

28

8

36

2

 

 

 

 

 

1091/2/3/4

体育与健康

必修

考查

6

108

 

108

108

2

2

(1)

(1)

 

 

1031/2/3/4

劳动教育

必修

考查

1

16

6

10

16

(2[2])

(2[2])

(2[2])

(2[2])

 

 

1190

公共艺术教育

必修

考查

2

36

18

18

36

1+(1)

 

 

 

 

 

1200

国家安全教育

必修

考查

1

18

18

 

18

 

2[9]

 

 

 

 

1101/2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考查

2

36

36

 

36

2[9]

 

 

2[9]

 

 

2120

大学生人文素质修养

限选1

考查

4

72

60

12

108

6

2

4

 

 

 

 

2160

党史国史

考查

2

36

36

 

 

 

 

 

217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考查

2

36

36

 

 

 

 

 

2110

创新创业基础

考查

2

36

28

8

 

 

 

 

2130

信息技术基础

限选2

以证

代考

2

36

6

30

72

4

2

2

 

 

 

 

2140

实用数学

考试

4

72

72

 

 

 

 

 

2150

实用英语

考试

4

72

64

8

 

 

 

 

2180

人工智能概论

考查

2

36

36

 

 

 

 

 

2990

通识素养(系列)

限选3

考查

2

36

36

 

36

2

*2

小计

454

326

780

39

13

13

4

5

0

0

核心专业课程

09040110

运动治疗技术

必修

考试

6

108

54

54

108

35

 

 

6

 

 

 

09040210

作业治疗技术

必修

考试

4

72

36

36

72

 

 

4

 

 

 

09040310

物理因子治疗技术

必修

考试

3

54

36

18

54

 

 

 

3

 

 

09040410

康复评定技术

必修

考试

5

90

54

36

90

 

5

 

 

 

 

09040510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

必修

考试

4

72

48

24

72

 

 

 

4

 

 

09040610

言语治疗技术

必修

考试

3

54

36

18

54

 

 

 

3

 

 

09040710

人体运动学

必修

考试

3

54

36

18

54

 

3

 

 

 

 

09040810

常见疾病康复

必修

考试

7

126

72

54

126

 

 

 

7

 

 

小计

35

630

372

258

630

35

 

8

10

17

 

 

一般专业课程

09040910

功能解剖学

必修

考试

6

108

72

36

108

24

6

 

 

 

 

 

09041011/2

基础医学概要

必修

考试

6

108

72

36

108

4

2

 

 

 

 

09041111/2

临床疾病概论

必修

考试

6

108

72

36

108

 

1

5

 

 

 

09041210

人体发育学

必修

考查

2

36

24

12

36

 

2

 

 

 

 

09041310

康复医学导论

必修

考查

2

36

32

4

36

2

 

 

 

 

 

09041410

康复工程技术

必修

考查

2

36

28

8

36

 

 

2

 

 

 

09041520

康复心理学

限定

选修

考查

1

18

14

4

36

2

 

 

2

 

 

 

09041620

老年康复

考查

1

18

14

4

 

 

 

 

 

09041720

儿童康复

考查

1

18

14

4

 

 

 

 

 

09041820

社区康复

考查

1

18

14

4

 

 

 

 

 

小计

26

468

328

140

468

26

12

5

9

 

 

 

专业实践环节

09041910

毕业考试

必修

考查

毕业考试为必修环节,在第六学期末进行

09042011/2

顶(岗实习

必修

考查

40

800

 

800

800

40

 

 

 

 

20

20

小计

 

800

800

40

 

 

 

 

20

20

合计

1154

1524

2678

140

25

26

23

22

20

20

备注:

1)表中各学期“周学时”栏内,“[ ]”中的数字,表示执行的周数。例如:“2[14]”表示该课程为短周制课程,2学时/周,安排14周。其余未标注者均为满学期(18周)。

2)《劳动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和第三、四学期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其周学时栏中的“()”,表示课外安排。

3)《通识素养(系列)》中,其周学时栏内“*2”,表示不计入各学期“周学时小计”。

4)“通识素养(系列)”为类型课,包括校本素质课和线上通识课(系列课程),校本素质课为实体课堂。每学期登记一次,在第五学期统一录入成绩。

5)第5~6学期安排为顶(跟)岗实习,其标准教学周数按每学期20周计(不同于前四学期的18周),周学时按“20”计


2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及方案修订(或制订)说明

一、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王风云    护理学院院长、副教授

陈永惠    护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李坤彬    郑州中心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荆改丽    内科教研室主任/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带头人、讲师

杨丽萍    基护教研室主任/护理专业负责人、讲师

 超    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负责人、讲师

李伟宏    妇儿教研室主任/助产专业负责人、副教授

李俊艳    基础教研室主任、讲师

刘加艳    外科教研室主任、讲师

 睿    郑州中心医院骨科康复科、主管康复治疗师

于甲峰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管康复治疗师

许梦雅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技师

张真真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主管康复治疗师

二、方案修订(或制订)说明

本方案遵循《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高等职业学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学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顶岗实习标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材〔2020〕6号)、《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在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以本专业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订编写。

本次方案制定过程中进行了深入的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在校生学情调研,认真分析了专业所面向的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进一步明确了本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充分考虑了以下方面进行制定

1.根据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更新了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名称、类别归属、专业代码等信息。

2.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文件和学校实际情况,本版方案公共基础课增加了必修课程《国家安全教育》和《入学教育》,将《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变更为《思想道德与法治》、《体育》变更为《体育与健康》、《计算机应用基础》变更为《信息技术基础》,调整《公共艺术教育》为必修课程,并规范思想政治类课程、《体育与健康》和《劳动教育》的学时学分,增加《人工智能概论》选修课,按三类公共限选课优化了公共选修课设置,加强党史国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的学习。

3.根据《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新的专业内涵,经过深入的企业岗位调研,在设置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核心专业设置为8门一般专业课根据专业特性,设置为10门,其中限选课4门

4.本版方案正式将1+X证书培训内容纳入教学内容中,明确实施“课证融通”;同时,方案明确提出将“课程思政”、“劳动教育”融入全部专业课程教学。

5.本专业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的组建遵循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

1专兼职结合、注重实践原则。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成员包含康复医学领域相关部门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导或专家,以及临床一线岗位人员,确保专业建设服务社会的正确方向。

2专家治学、发挥引领作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成员包含本校及兄弟院校教学管理人员、优秀“双师型”教师临床一线康复治疗技术专门型人才,要确保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有足够能力和精力参与专业建设的各项活动。

3学生参与、注重学情特点。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成员吸纳优秀学生代表,确保人才培养方案适合学生学情特点,做到有的放矢。

本版方案订编写执笔人:荆改丽,主要参与人员:陈永惠、李坤彬、杨丽萍、柳超李伟宏、李俊艳、刘加艳,方案校审:王风云参与本版方案修订及对本版方案修订提供支持的企业包括: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

本版方案由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论证,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报经学校党委会审定并对外发布,并自2021年9月起对本专业2021级入学学生实施。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