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护理学院

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正文



护理学院实训室功能介绍
日期: 2019-03-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人体解剖实训室

(1)实训室简介:实验室配备了多媒体互动设备:中国数字人系统。人体解剖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基础医学课程中的《系统解剖学》课程,自实训室建成以来,收益学生达到1100人,每年承担解剖实训6000人次。

(2)开设实训项目:

主要的实验项目有:人体骨骼的观察,人体关节的观察,骨骼肌的观察,消化系统的观察,呼吸系统的观察等。

(3)特色说明:拥有ECDH数字人解剖系统;教学设施的配备都能注重学生的积极性,知识的严谨性。先进设计理念适应了现代医学解剖模式改变,有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和思维能力。通过虚拟实验室这个平台,学生既可以在虚拟实验台上动手操作,又可自主设计实验,有利于培养操作能力、分析诊断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学生更易获得知识。

(4)配图:

图1 解剖演示器

图2 人体解剖演示器

图3 人体骨骼与肌肉模型

2.人体标本实训室

(1)实训室简介:人体标本室是护理及相关专业的基础实验基地。实验室主要存放着用福尔马林浸泡后的呈现不同系统倾向的人体标本。主要承担基础医学课程中的《系统解剖学》课程,自实训室建成以来,收益学生达到1100人,每年承担实训教学500人次,可同时容纳40名学生独立进行观察及实验操作。

(2) 开设实训项目:

主要的实验项目有:人体骨骼的观察,人体关节的观察,骨骼肌的观察,消化系统的观察,呼吸系统的观察等。通过解剖带教老师的讲解和学生的自主观察,不仅能达到教会学生尊重生命、认识人体大体结构和内部构造的目的,更能为后续护理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特色说明:我院人体系统标本齐全,涵盖运动系统、内脏(消化、呼吸、泌尿生殖等)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的解剖标本以及各个系统脏器的局部解剖标本。

(4)配图:

图4层切1

图5层切2

图6 人体标本

3.急危重症实训室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的核心设备有多功能高仿真智能化模拟人,另配备有无创心电监护仪、电除颤机、抢救车、全自动洗胃机、呼吸机及输液泵等相关设备。本实训室可以承担急危重症患者的病情监护、心肺复苏、心脏电复律等急救护理技术实训操作练习。并具备多学科重症患者病例研究、急救护理技术研究等方面科研功能。是目前非常先进的综合实训室,学生可以进行心肺复苏技能操作的训练;无创心电监护仪的使用训练;电除颤技术训练;洗胃技术训练等。使用高仿真模拟情景教学系统,可以培养学生以病人为中心的综合操作能力、应变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以护理小组为单位开展重症监护环境护理技术、重症监护基本技术等实训教学,对培养高素质综合性护理人才具有重要价值。本实训室建成后,受益学生已经达到800人,承担心肺复苏技能训练达到4000人次;心电监护仪使用训练800人次;电除颤技术训练800人次;洗胃技术训练800人次。

(2)开设实训项目:

①心肺复苏技能实训:培养学生心肺复苏操作技能,让学生熟练掌握该项技术,能为心脏骤停患者短时间内提供最有效的急救,争取更多抢救时机;

②心电监护仪使用技能实训:锻炼学生的临床思维,通过此技术可以及时了解和判断病人病情变化;

③除颤术技能训练:训练学生熟练掌握电除颤技术,及时给心律失常患者提供急救措施。

④洗胃技术训练:给予食物中毒等患者提供洗胃技术,训练学生的基本急救技能。

(4)配图及说明:

图7 多功能高仿真智能化模拟人展示

图8 多功能高仿真智能化模拟人展示

4.重症监护室(ICU)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参照医院ICU病房设计标准建设,核心设备有多功能高仿真智能化模拟人、高级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模拟人,另配备有无创心电监护仪、电除颤机、抢救车、洗胃机及ICU 吊塔等相关设备。本实训室可以承担患者重症监护、心肺复苏、心脏电复律等急救护理技术实训操作练习。并具备多学科重症患者病例研究、急救护理技术研究等方面科研功能。是目前非常先进的综合实训室,对培养高素质综合性护理人才具有重要价值。学生可以进行心肺复苏技能操作的训练;无创心电监护仪的使用训练;电除颤技术训练;抢救车使用训练;洗胃技术训练等。本实训室建成后,受益学生已经达到500人,承担心肺复苏技能训练达到2000人次;心电监护仪使用训练500人次;电除颤技术训练500人次;洗胃技术训练500人次。

(2)开设实训项目:

①心肺复苏技能实训:培养学生心肺复苏操作技能,让学生熟练掌握该项技术,能为心脏骤停患者短时间内提供最有效的急救,争取更多抢救时机;

②心电监护仪使用技能实训:锻炼学生的临床思维,通过此技术可以及时了解和判断病人病情变化;

③除颤术技能训练:训练学生熟练操作电除颤技术,及时给心律失常患者提供急救措施。

④洗胃技术训练:给予食物中毒等患者提供洗胃技术,训练学生的基本急救技能。

(3)特色说明:拥有多功能高仿真智能化模拟人教学系统,该系统具有真实人体的仿真结构,有完整的口腔、鼻腔、气道与食道,有常见的各种异常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可进行体温监测、脉搏测量、呼吸测量和血压测量训练。有自主呼吸,呼吸频率可调节,并可以观察缺氧患者紫绀状态。瞳孔有对光反射、可实施气管插管和人工通气。有各种心音、呼吸音体征,可预置各种心率、心律。有完整的胸腔骨骼结构,可实施CPR训练,按压深度、频率、人工呼吸的吹气量大小、吹气速度可实时显示、记录和评估及打印。可进行除颤、电复律,可实施心电监护。可进行静脉输液、输血、采血和注射给药。有计算机系统病例存储功能和病例编辑功能。可进行患者的病情诊断和操作,具有直观、可视特点,能分组培训,配合练习,让学生很快掌握心肺复苏、电除颤、病情判断及实施抢救措施等重要操作技能。

(4)配图及说明:

图9 多功能高仿真智能化模拟人展示 图10 高级心肺复苏模拟人展示

5.医学数码互动实训室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的核心设备有医学数码互动系统,学生可以在显示屏下高倍数观察生理病理切片、组织细胞等超微结构;本实验室建成后,受益学生已经达到1万人,承担应用数码教学达到1万人次。

(2)开设实训项目:

①高倍数观察生理切片实训:使学生在高倍数下观察正常组织细胞结构。

②高倍数观察病理切片实训:使学生在高倍数下观察异常组织细胞结构。

(3)特色说明:医学数码互动系统,使正常、异常组织细胞等超微结构具有直观、可视特点,将书本上抽象的理论知识形象的表现出来,加深学生学习兴趣,便于学生记忆。

(4)配图及说明:

图11 医学数码互动系统

图12 组织细胞清晰可见

6.治疗室实训室(D207)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的核心设备主要为无菌物品,360度旋转摄像头,智慧小车。该实训室能够进行无菌技术操作技能的训练,主要进行铺无菌盘及戴脱无菌手套操作。本实验室建成后,受益学生已经达到2400人左右,承担护理技能训练达到7200人次左右。

(2)开设实训项目:

①无菌技术技能实训:培养学生的无菌观念,严守无菌技术在操作中的操作规程,以确保病人安全,防止医源性感染的发生。

(3)特色说明:拥有360度旋转摄像头及智慧小车大型仪器,可进行无菌技术实训课的演示、录制及播放,具有直观、可视、反复回放特点,能够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培训,配合练习,应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让学生很快掌握无菌技术重要操作技能,能够正确应用于临床护理工作。

(4)配图及说明:

图13 治疗室展示,可在360旋转摄像头下进行无菌技术的演示、操作及回放

图14 无菌物品展示,满足学生进行无菌技术操作的练习

7.基护实训室(模拟病房I、II、Ⅲ、Ⅳ)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的核心设备有基护护理技术实训设施及实训物品,;学生可以直观感受医院病房环境,可以进行14项护理操作技能的训练,如铺床、口护、鼻饲、隔离、导尿、灌肠、各种注射法等;本实验室建成后,受益学生已经达到2400人左右,承担基础护理技能训练达到72000人次左右。

(2)开设实训项目:

①铺床法技能实训:培养学生铺备用床、暂空床、麻醉床、有人床整理实训项目,能够正确理解铺床目的及操作方法,保证病房整洁美观,促进患者舒适,满足患者治疗需求。

②口腔护理技能实训:培养学生掌握口腔护理的适应症、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规范操作,方法正确,动作轻巧,满足患者治疗需求,形成慎独的工作作风。

③鼻饲法技能训练:训练学生熟练进行鼻饲法操作,明确操作目的及注意事项,准确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关爱患者,维护患者自尊,满足患者身心需要。

④隔离技术技能训练:培养学生遵循隔离消毒的原则,熟练进行穿脱隔离衣及刷手法,形成慎独的工作作风,规范操作,方法正确。

⑤导尿术技能训练:培养学生正确遵循无菌技术原则,正确实施男性及女性导尿,具有人文关怀理念,程序正确,规范操作。

⑥灌肠法技能训练:培养学生能够正确实施灌肠法,严格遵照医嘱,操作规范,方法正确,动作轻稳,形成慎独的护理工作作风。

⑦各种注射法技能训练:包括皮内注射、皮下注射、肌肉注射及静脉输液技术,培养学生遵循无菌技术原则及查对制度,严格遵照医嘱,熟练并规范操作,方法正确,患者满意。

(3)特色说明:拥有标准化模拟病人,可进行模拟护理诊断和操作,具有直观、可视特点,能分组培训,配合练习,让学生很快掌握基础护理技术各项重要操作技能,熟练进行各项护理操作。

(4)配图及说明:

图15 模拟病房4个,满足学生基础护理技能训练需求

图16 模拟病房配套设施完善,能够进行各项基础护理操作实训及练习

8.儿科实训室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的核心设备有新生儿红外辐射台、新生儿沐浴设施、蓝光箱、暖箱、身长测量板、儿童体重称;学生可以直观感受到新生儿出生后需要接受的一系列护理,可以进行儿科常见操作技能的训练;本实验室建成后,受益学生已经达到1200人,承担儿科技能训练达到7200人次。

(2)开设实训项目:

①体格测量技能实训:培养学生正确为儿童测量身高体重,并在测量过程中观察儿童的体格特征,为家长提供儿童生长发育的相关信息;

②配奶、更换尿布技能实训:指导学生正确计算人工喂养时的配奶量,包括用奶粉喂养和用糖牛乳喂养时分别需要多少奶粉、多少水、多少糖牛乳;教会学生更换尿布的过程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如臀部护理,脐部护理等;

③新生儿沐浴技能实训:训练学生掌握为新生儿洗澡的流程,在洗澡后为新生儿皮肤护理、脐带护理、臀部护理,并检测新生儿体重变化;

④新生儿抚触技能实训:教会学生为新生儿按摩的流程,对新生儿进行抚触可以促进其身体各部位的生长发育;

⑤蓝光箱、暖箱、辐射台技能实训:向学生演示蓝光箱、暖箱、辐射台的操作方式,使其了解什么情况下需要应用这些设备。

(3)特色说明:拥有标准型智能婴儿互动模型,可进行体格测量、喂奶换尿布、沐浴和抚触等操作,在得不到正确照料时婴儿会通过哭声来反馈,而在正确处理后哭声停止,让学生切实掌握儿科的重要操作技能,会对新生儿进行必须的护理和照顾。

(4)配图及说明:

图17 新生儿沐浴设施及操作台

图18新生儿辐射台、蓝光仪

图19暖箱及坐式体重秤

9.妇产科实训室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的核心设备有妇科检查模型、四步触诊模型、分娩机制模型、妇科常见诊疗模型等;学生可以直观地了解女性生理解剖知识,并在模型上进行妇科常见操作技能的训练;本实验室建成后,受益学生已经达到1200人,承担妇科技能训练达到9600人次。

(2)开设实训项目:

①妊娠生理、解剖实训:教会学生妇科相关的生理、解剖知识,如生殖系统的构成、骨盆的结构等,为之后的技能操作实训打下基础;

②骨盆外测量技能实训:指导学生正确使用骨盆测量器为孕妇测量骨盆外测量的四条径线,初步判断孕妇是否能顺产;

③胎产式、胎方位、胎先露实训:训练学生用骨盆和胎儿模型正确摆出各种类型的胎产式、胎方位、胎先露,了解哪些类型是不能顺产的;

④四步触诊技能实训:训练学生在模型上为产妇进行视诊、触诊、听诊,判断胎儿的大小、胎方位、入盆情况等;

⑤分娩机制实训:以枕左前为例教会学生正常分娩的七个步骤,让学生以骨盆和胎儿模型演示分娩过程。

⑥平产接生技能实训:向学生演示正常顺产情况下接生的步骤,使护理专业的学生了解在分娩的各个阶段助产士应该如何操作,助产专业的学生能够在模型上正确配合生产。

⑦妇科检查技能实训:培养学生掌握妇科基本的检查和操作,如双合诊、三合诊、取分泌物等,通过不同的子宫宫颈模型判断属于哪种疾病;

⑧妇科常用诊疗技术实训:教会学生妇科常见的治疗,如阴道冲洗、宫颈上药

坐浴的方法,让学生了解取放环、人流术等操作过程。

(3)特色说明:拥有妇科检查模型、四步触诊模型、分娩机制模型、妇科常见诊疗模型等,可进行妇科检查、妇科治疗、产科检查等操作,让学生切实掌握妇产科的生理解剖知识和重要操作技能,能对妇女进行相应的护理及健康教育。

(4)配图及说明:

图20四步触诊模型、生殖器及骨盆模型

图21分娩机制模型、手术器械等

10.产房及待产室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的核心设备有智能分娩模拟模型、高级全科分娩模型、宫腔镜设备、床旁超声、多普勒胎心仪等;学生可以直观地了解产科的工作内容,并在模型上进行妇科常见操作技能的训练;本实验室针对助产专业建设,即将在下学年开展助产专业后投入使用。

(2)开设实训项目:

①人工剥离胎盘术、宫颈裂伤缝合技能实训:教会学生在分娩过程中遇到胎盘不能自行剥离、宫颈裂伤时如何处理,在模型上完成操作;

②会阴切开缝合技能实训:指导学生在模型上练习会阴切开的方法和缝合技术,了解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会阴切开;

③平产接生实训:训练学生在模型上正确配合生产,掌握会阴切开的时机、帮助剥离胎盘的时机、新生儿呼吸道处理及脐带处理的时机等;

④胎头负压吸引术:指导学生在模型上练习胎头负压吸引的操作,了解在那些情况下可以进行抬头吸引,掌握牵引的时机;

⑤产钳术:当胎头负压吸引失败时,需进行产钳术辅助胎儿娩出,指导学生了解产钳的构造,在模型上练习使用产钳,并注意操作要点。

(3)特色说明:拥有宫腔镜设备、床旁超声、多普勒胎心仪等产科必要检查设备,使学生在产房能够检测产妇的情况;还拥有智能分娩模拟模型、高级全科分娩模型,可模拟正常产和难产的各种情况,训练学生在面对不同病情的产妇时做出正确的处理;可进行人工剥离胎盘术、会阴切开缝合术、平产、难产接生等操作,让学生切实掌握产科的重要操作技能。

(4)配图及说明:

图22待产室(配有床旁超声、吸引器、婴儿床等)

11. 外科护理技能实训室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的核心设备有三腔二囊管训练模型、创伤护理模拟人、闭式引流拔管换药模型、瘘管造口术护理模型、外科打结技能训练模型、技能外科训练组合模型等;学生可以在模型上进行外科常见操作技能的训练;本实验室建成后,受益学生已经达到1200人,承担儿科技能训练达到9600人次。

(2)开设实训项目:

①常用手术器械辨认与传递:培养学生正确认识各类手术器械,学会正确的传递方法,为以后手术室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②打结法技能训练:指导学生在模型上练习不同的外科打结方法,了解各种打结方法的适用情况,着重练习在手术中应用最广泛的单手打结法;

③缝合与拆线:指导学生在模型上练习缝合技术、掌握进针、拔针和用力方式,学会拆线的正确方法,注意操作要点;

④骨科夹板固定技能训练:以前臂骨折为例,教会学生选择合适的夹板为患者进行包扎固定,注意不同粗细的部位包扎手法的改变;

⑤外伤止血包扎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对患者不同部位的出血,选择合适的方法用绷带或三角巾进行包扎,有效为患者止血;

⑥常见引流:指导学生在模型上练习各类引流液的收集方式,学会对各种引流管及伤口处进行护理;

⑦换药术技能训练:教会学生为各类伤口进行换药,并在换药过程中观察伤口的愈合情况,注意无菌观念的培养。

(3)特色说明:拥有三腔二囊管训练模型、创伤护理模拟人、闭式引流拔管换药模型、瘘管造口术护理模型、外科打结技能训练模型、技能外科训练组合模型等模型,满足学生拆线、缝合、包扎、引流管护理等外科技能的练习需求,为以后手术室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4)配图及说明:

图23 外科检查床

图24 外科器械

12. 模拟手术室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模拟医院手术室建设,具有手术室的电动门、中央空调、无影灯等设施,核心设备有电动吸引器、铺巾模拟人、手术床等,学生可以直观地了解手术室的构造,并在手术床上进行手术前铺巾等训练;本实验室建成后,受益学生已经达到900人,承担妇科技能训练达到3600人次。

(2)开设实训项目:

①手术前准备:教会学生进行外科手术之前应该做好的准备工作,包括环境准备,根据手术类型进行用物准备,以及护士自身准备;

②手术病人体位摆放:指导学生学会常见的几种体位(仰卧位、侧卧位、俯卧位、截石位)的摆放,并根据患者手术部位选择合适的体位;

③手术铺巾:教会学生不同手术部位需暴露的区域和消毒范围,指导学生在模型上练习铺治疗巾;

(3)特色说明:本实训室模拟医院手术室建设,学生可以直观地了解手术室的构造,让学生切实掌握手术需要的环境,能够正确进行手术前的准备。

(4)配图及说明:

图25手术台及无影灯

图26电动门、智能控制面板

13. 刷手室

(1)实训室简介:本实训室的核心设备为外科刷手设施,与医院设施一致,学生可以真实练习外科手消毒。本实验室建成后,受益学生已经达到900人,承担妇科技能训练达到2400人次。

(2)开设实训项目:

外科手消毒技能训练:使学生了解外科手消毒的重要性,能够按照操作流程正确地进行外科手消毒。

(3)特色说明:与医院真实刷手设施一致,使学生通过练习完全掌握外科手消毒

(4)配图及说明:

图27 刷手室

图28 刷手池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护理学院